数字技术改变工作方式?复旦教授:用好AI可使工作效能达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来源:文汇网

作者:李晨琰

时间:2020-08-10 16:26:4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应急响应方式纷纷出现。

在隔离病房,智能机器人时而像护士一样为病人送去药品和餐盒,时而像勇士一样冲向最危险的角落消毒清扫;在实验室,结合大数据算法,病毒空间结构预测时间一再缩短;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红外影像设备能够在几秒钟之内获取通行人的体表温度……

不难发现,数字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目前,世界正处于数字化更新换代的风口浪尖,技术带来的沟通方式、工作方式的剧变,也引领着企业在人才管理与发展方面的创新与变革。

当众人享受着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时,企业可能会有一些“小麻烦”。

“数字化时代促使企业模式发生转变,也给组织带来了三个挑战:人的挑战、组织结构与制度的挑战、文化关系的挑战。”日前,在2020创合汇HR学习发展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宁玉提到,未来的组织管理变革和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一些新举措。

她认为,管理未来的人才需要灵活的雇佣关系、灵活的工作方式、精神结合物质激励以及积极的管理氛围。组织应该从强控制转向强激活,授权赋能。

科技的发展正彻底改变个企和组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变革商业环境与模式,也对传统管理产生着巨大影响,不少人不免担忧。

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凯给出的意见是: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新技术,用好技术做好增量。

“一方面智能化时代人们要采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技术浪潮对就业岗位的替代,人类的人性化特质和人文情怀以及由此带来的符合人性化需求的卓越服务是人工智能难以替代的;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助力人类发挥自身的特质和智慧,使工作效能和服务满意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姚凯说。

比如,未来成熟的情感计算技术能够让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在识别员工身份、观察员工情绪、改善员工体验、提升员工敬业度等方面进行更高效的管理。

甚至到2025年,可能99%的企业不需要再开展问卷式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调查就能更好了解员工。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的提高,使得数字化转型下的领导力面临诸多挑战,企业管理层必须研习创新的商业、管理模式与思维,以便更好的洞察市场、把握需求;其次,要设计清晰的目标,对外能够开拓市场资源,对内能够知人善任。

“未来,拥有人才的企业只具备了抢夺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机会,拥有人才的学习型企业才可以真正地占领未来发展的高地。”创合汇商学院、创合汇云大学院长谷来丰说。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