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让小朋友戴上“高帽”学中医,松江有个中医文化亲子体验营|暑假怎么过”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侍佳妮

时间:2020-08-10 16:26:44

今年暑假,因受疫情影响,许多家长选择不带孩子离开上海旅游。虽然不能远行,但家门口的各类课外体验营,让孩子们拥有更丰富的暑期生活。8月6日下午,17名年龄在5-12岁之间的小朋友,与家长一道前往松江区上海弘德堂中医门诊部,参与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医文化课。

“变身”古代医生

上海弘德堂中医门诊部位于松江新城中心地区,是上海市医保定点单位,以传统医学为基础,集诊疗、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弘德堂中医负责人游志敏介绍,他们感到有责任和义务弘扬中医文化,正好弘德堂中医门诊部周边有不少培训机构,这次活动就是与贝若轩素质教育联合举办的“中医文化亲子体验营”。

为了烘托气氛,小朋友们换上改良汉服,头戴仿制万字巾,仿佛变身迷你版的古代医生。从大堂参观起,小朋友们就充满好奇,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缠住领队医生不停询问。“老师,那个是不是蘑菇?”“那是灵芝,是一味珍贵的中药。”“哇,这里为什么有大乌龟?”“这是玳瑁,它的甲片可以入药。”

现年68岁的杨晓德拥有46年从医经历,他为孩子们简要介绍了中医基本原理。尔后专业药剂师拿出了30味中药,与孩子们互动。令人惊讶的是,不少孩子能准确说出多味中药的名字,尤其是会添加在日常饮食中的百合、枸杞、陈皮等,还有小朋友认出了蚕蛹和蝉蜕,“因为我去捡过。”但面对一些高难度药材,如芦根、辛夷、木蝴蝶,孩子们一筹莫展。药剂师简单介绍每一款中药后,他们拿起自己感兴趣的中药,争先恐后地举到药剂师面前,刨根问底。

在这个环节,8岁的强强十分活跃,总是举手抢答问题。他不仅能辨识现场展示的大部分中药,甚至能解释它们的用法和功效。强强母亲说,孩子平时胆小,有些内向,今天的踊跃表现让她感到喜出望外,“可能是因为我们平常会看中医、用中药,孩子对这些知识比较熟悉,有自信。”

小朋友们踊跃发言 询问药剂师 侍佳妮摄

活动将长期举办

7岁的晶晶从进门起,就心心念念着今天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制作香囊。在这个环节,孩子们听从指导,先用小勺取出中药制成的香料闻一闻,感受香料气息,再装入香囊中,整理扎好香囊。不少孩子已经做了两三只香囊,还央求工作人员:“我还想再做一个。”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今天我们准备的香囊只有这么多了,下次再来好吗?”

活动结束,晶晶对亲手制作的香囊爱不释手,还懊恼自己填装的香料太少。她认为今天所学知识并不难,让她认识了很多中药,也了解中医的基本原理,“如果还有这种活动,我还想参加。”

晶晶的母亲朱女士则说,活动很有意义,作为家长,她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我小时候生病,妈妈会带我看中医,所以我对中医有感情。”朱女士希望孩子通过接触中医文化,积累一些养生保健知识,对将来的身体健康有益。平时,朱女士还会陪晶晶参加其他传统文化亲子活动,如诵读四书五经,让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民族情感。

游志敏介绍,中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对于中医来说是良好的发展契机。暑假期间试水举办的“中医文化亲子体验营”反响不错,弘德堂会将这个活动长期办下去,让更多孩子了解中医文化。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