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的“上网约定”,你签对了吗?

来源:新民网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08-07 17:30:48

如果问家长,暑假里,孩子什么情况最让你头痛,可能很多答案会指向——上网。联机打游戏太诱人,网聊可以摆脱独自在家的寂寞,各种短视频令人眼花缭乱……眼见着孩子就要被困在网中央,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他抬起头,战胜网络的诱惑?

在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特聘讲师沈芳看来,网络其实“很可爱”。它让这一代少年有了前所未有的广博的视野,也有了拥抱世界的开放心态,看到孩子对网络着迷,家长先不要惊慌失措,不妨试着用智慧,和孩子签订一份“上网协议”,帮助孩子在享受知识大餐的同时,规避网络世界带来的安全风险。

换种方式感受成功

网络世界本就精彩,一场疫情让所有的孩子一夜之间切换到在线教育新模式。“这种情况下, 孩子使用网络的时间肯定会增加,家长不要单纯用上网时间和以往相比,否则一定会焦虑,并把这种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沈芳说,这是时代的变迁带来的必然后果,家长的控制欲越强,导致孩子逆反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你的孩子沉迷游戏世界,那么恭喜你,这一定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他一定是在游戏中不断取得成功,才会不断挑战下一关。”沈芳的话,给心焦的家长吃下定心丸。

但是,她也提醒,孩子如果对虚拟世界过于依恋,那也说明,亲子关系可能出现了问题。她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创设一些现实社会中的社交活动,增加体内的快乐因子。比如,运动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家长若能和孩子一起动起来,效果则更佳。

家长学会适度关注

作为一名高中男生的妈妈,沈芳说,自己索性利用这段时间放手,让孩子学会自我管控。她所做的,是时不时和和孩子心平气和的分析,看看查阅资料、聊天、游戏、电子阅读等各项活动,在一日上网时间中所占比例如何,以及网络消费是否合理。“毕竟,成年以后,电子产品的管控权,还是要回到孩子自己手里”沈芳说。

她建议家长学会“适度关注”,而不是简单以上网时长来判断孩子是否沉迷网络。孩子是否已经为网所困,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指标衡量:其一,他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把该完成的任务都完成;其二,他是否有现实生活中的好朋友,可以线下聊天、出游、有共同兴趣爱好;其三,孩子的日常作息是否正常。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说明,孩子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切换得不错,家长大可不必神经紧绷,过于紧张。

签署有效“上网约定”

沈芳说,如今,不少家长很有意识,会和孩子签署上网约定,希望对孩子的行为有所约束。但是,也有家长有疑惑,为什么自己已经很用心了,却还是收效甚微?

约定时间到了,孩子总是要求再看一分钟或打完这局游戏再上交手机,或者离开电脑……面对孩子的“讨价还价”,家长该怎么办?沈芳建议,在约定时间到来之前,家长可以适时提醒孩子剩余时间,但不宜过于频,因为在孩子眼中,一个总是催促和唠叨的大人实在是太麻烦了!更重要的是,事后要有总结,和孩子商定,一旦违约要接受怎样的惩罚。“约定一定不能是命令式的,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沈芳强调。


责任编辑:王祺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