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艺体类批次录取问答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时间:2020-08-07 11:37:39

1.本科艺体类批次如何设置?

本科艺体类批次按照招录顺序,设有甲批次顺序段、甲批次平行段、乙批次顺序段、乙批次平行段。

 

2.在本科艺体类甲、乙批次顺序段和平行段招生的院校各有哪些?

在甲批次顺序段招生的院校为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一般此类院校实行全国统招,可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跨省组织专业校考,经教育部许可后可自主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考试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分数线。

在甲批次平行段招生的院校为使用艺体类专业统考开展招生的院校。

在乙批次顺序段招生的院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除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外的其他经教育部批准允许按专业校考成绩招生的院校,一类是少量不申请进入甲批次平行段招生的院校。

在乙批次平行段招生的院校包括在专业目录中设在乙批次平行段的院校,以及在甲批次平行段招生不足的院校。

 

3.本科艺体类批次录取时间如何安排?

本科艺体类批次录取自8月6日开始,依次进行甲批次顺序段、甲批次平行段、乙批次顺序段、乙批次平行段的录取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8月11日

公布甲批次平行段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晚上开通甲批次顺序段院校专业组录取结果查询

8月13日

开通甲批次平行段院校专业组录取结果查询

8月14日

考生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乙批次志愿

8月16日

公布乙批次平行段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晚上开通乙批次院校专业组录取结果查询

 

4.本科艺体类批次的投档规则是什么?

在艺体类甲、乙批次顺序段投档时,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填报成功的考生,按其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全部投档给招生院校。

在艺体类甲、乙批次平行段投档时,以考生的文化成绩和专业统考成绩折算后产生的投档成绩作为投档依据,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填报成功的考生,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按1:1.05或招生院校提交的调档比例对招生院校进行模拟投档。招生院校在充分分析生源情况后,确定正式投档比例。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各招生院校实到的招生计划数,按1:1比例正式投档。

 

5.在艺体类各批次的平行段,考生的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是如何折算产生投档成绩的?

(1)美术与设计学类,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50%,专业成绩占5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50%+专业成绩*660/450*50%。

(2)编导类,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50%,专业成绩占5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50%+专业成绩*660/300*50%。

(3)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50%,专业成绩占5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50%+专业成绩*660/400*50%。

(4)表演类,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30%,专业成绩占7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30%+专业成绩*660/500*70%。

(5)音乐学类(音乐学),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30%,专业成绩占7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30%+专业成绩*660/400*70%。

(6)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声乐),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30%,专业成绩占7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30%+专业成绩*660/300*70%。

(7)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器乐),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30%,专业成绩占7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30%+专业成绩*660/300*70%。

(8)体育类,投档成绩按文化成绩占30%,专业成绩占70%进行折算,即:本科投档成绩=文化成绩*30%+专业成绩*660/100*70%。

 

6.若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如何进行同分排序?

本科阶段同分比较规则如下:

第1位序,比较专业统考成绩,高者优先;

第2位序,比较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3位序,比较语文或数学中单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4位序,比较外语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5位序,比较选考科目中单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6位序,比较选考科目中次高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7位序,比较考生志愿顺序,按各自顺序分别投档。志愿顺序相同的同分同位考生同时投档。

 

7.本科艺体类甲、乙批次平行段投档后按照什么规则进行录取?是否一定会被录取?

本科艺体类甲、乙批次平行段投档,招生院校在接档后,根据本校公布的招生章程规定进行专业录取。对不能按填报专业录取的考生,视其填写的“愿否专业调剂”选项进行处理。录取完毕后,招生院校将不能录取的考生退档给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8.填报志愿时如选择了全部服从调剂,是否会被调剂至使用其他统考类型招生的院校专业组?如选择了不服从调剂,会被退档吗?

填报志愿时如选择了全部服从调剂,不会被调剂至使用其他统考类型招生的院校专业组。专业调剂只在考生所投档至的院校专业组内专业进行调剂。

如考生选择不服从调剂,且考生未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将会被退档。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慎重考虑,尽量选择服从调剂。

 

9.如果未能被甲批次顺序段录取,是否直接进入乙批次志愿填报?

未被甲批次顺序段录取的考生,若前期填报了甲批次平行段志愿,将进入该平行段录取;若未填报甲批次平行段志愿,则直接进入乙批次志愿填报环节。

 

10.何时填报本科艺体类乙批次志愿?如何得知乙批次招生计划?

8月14日,未被甲批次录取且符合相应报考资格的考生可以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本科艺体类乙批次顺序段和平行段的志愿。8月13日晚,市教育考试院会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将甲批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会同乙批次的招生计划统一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将提供本科艺体类乙批次可填报志愿考生成绩分布表作为填报参考。提醒考生,为避免退档风险,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段志愿时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11.在本科艺体类乙批次志愿时,不同统考类别是否可以兼报?

考生在乙批次可以使用与甲批次平行段不同的统考类别成绩进行填报。但在乙批次平行段中,对于获得多个统考类别合格的考生而言,只可在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体育类、音乐学类(音乐学)、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声乐)和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器乐)中任选一种统考类别进行志愿填报。

 

12.假如考生既取得了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合格,又取得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考合格,其在本科艺体类甲批次招生中使用了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未被录取,在本科艺体类乙批次填报志愿时,是否可以使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考成绩来填报相应院校专业组志愿?

答:可以。获得多个专业统考合格成绩的考生,若甲批次未被录取,填报乙批次平行志愿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更换或不更换统考类别,但只能在同一类别中填报志愿。

 

13.假如考生取得了音乐学类(音乐学)专业统考成绩,在平行段是否可以既填报音乐学专业又可以填报音乐表演专业?

答:不可以。由于音乐学类(音乐学)和音乐学类(音乐表演)的专业统考总分不同,折算后的综合成绩不同,因此在平行段志愿中音乐学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不可兼报。

 

14.假如考生取得了音乐表演(声乐)成绩,是否可以填报音乐表演(小提琴方向)专业?

答:不可以。音乐表演根据对应选择参加的声乐演唱或乐器演奏获得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声乐)或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器乐)合格,只可报考音乐表演中对应的声乐方向或器乐方向专业,因此,取得了音乐表演(声乐)成绩只可以填报音乐表演中声乐方向专业。

 

责任编辑:王祺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