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次录取问答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时间:2020-08-07 11:37:22

1.列入本科提前批次招生的有哪些类别的院校(专业)?

列入本科提前批次招生院校(专业)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别:

一是军队、公安类、消防院校,需要考生前期参加面试、体检、招生考察且取得合格成绩,经我院官网公示后才能参加该类院校录取。

二是民航、空军等招收飞行员的院校,其中招收民航飞行员的院校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滨州学院;招收空军飞行员的院校有空军航空大学。考生需要前期参加体检、面试且合格通过后,才能参加该类院校录取。

三是采取综合评价试点方式招生录取的院校,在本科提前批共有6所,分别为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部分院校专业组。考生需要前期参加此类院校组织的校测或校园开放日,并由院校按综合分择优录取,具体分值构成见各校招生简章。

四是核工程与核技术、航海、海关、护理、小语种以及公费师范类专业,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纳入计划内招生的高校等,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从今年起批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可通过提前批次录取的方式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如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首次设在本科提前批次招生。各专业具体情况见《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

 

2.本科提前批次的录取在什么时间进行?

根据招考日程安排,本科提前批次的录取将于8月6日开始,在零志愿批次录取结束之后、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录取之前进行。

 

3.本科提前批次的投档原则是什么?投档比例是多少?

本科提前批次按顺序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原则上以公布招生计划的1:1.2进行投档。已有专门规定的院校按其规定比例投档。

 

4.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果如何查询?

市教育考试院将于8月17日晚开通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果查询通道。填报本科提前批次志愿的考生届时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在相应界面输入考生准考证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考生身份证的后6位不含字母的数字),查询自己是否被录取。

各招生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其中由于部分招生院校实行的是全国统招统录的方式,所以这些院校确认录取名单和录取通知书发放的时间将稍晚些。

 

5.本科提前批次招生有征求志愿吗?

没有。未被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所填报的后续批次投档录取。

 

6.被本科提前批次招生院校(专业)录取了,能否放弃录取并参与后面批次志愿的录取?

不能。被本科提前批次招生院校(专业)录取后,后续批次志愿自然失效,考生不再参与后面院校志愿的投档录取。

 

7.如果没有参加体检、面试,能否被军队、消防、公安类院校录取?

不能。没有参加相应体检、面试,或是参加了但没能取得合格成绩的考生,均不能被军队、消防、公安类院校录取。

 

8.如何报考公费师范生?

公费师范生报考对象为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要求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思想品德优良,热爱教育事业,毕业后愿意长期从教;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考生提出申请,经专家审定并进行面试,合格者还将与学校签订相关协议。具体要求详见各招生院校官网。

 

9.被本科提前批次中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后,如何办理手续?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规定,凡被香港地区高校录取的学生,凭香港地区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香港入境事务处签发的进入许可文件及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因私赴香港手续。除本科提前批上述两所香港院校外,其他香港地区在沪招生高校也参照此办法执行。


责任编辑:王祺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