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二附中录取通知书走红网络, 最美“见面礼”为人生新阶段留下温暖回忆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8-06 11:01:05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校长亲笔手写了702个新生姓名,引来了全国网友的围观和羡慕,不少往届的校友则强烈要求“补发一份”。

到今天为止,沪上所有普通高中均向2023届新生送上了一份来自学校的“见面礼”——录取通知书。今年,不少高中精心准备的“最美录取通知书”,有创意、有温度、有情怀,还有满满的仪式感,丝毫不输大学版的颜值和用心,让与学校“初次见面”的学生和家长既惊喜又感动。

这两天,华师大二附中的录取通知书被学生们高频转发,意外跻身“网红”。古典布纹牛皮纸信封上盖着精致火漆印封,打开通知书,封面上是祥鸟报喜,内页则融合了宋代古画的丰收场景,折页里还有简洁的校园建筑、金钥匙、彩虹桥等学校的独有元素。

更引人注目的是,通知书里还有一封来自校长李志聪的亲笔信。“×同学:从今天开始,我们共同拥有了一个承载六十多年奋进与辉煌的名字——华东师大二附中。让二附中精神滋养你的生命成长。将来用你精彩的人生故事去续写二附中的璀璨,去谱写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章。”短短80个字,既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也满含校长对新生继承学校家国情怀的期许。

80806_p33.jpg

对于学校录取通知书意外走红,自己被网友赞为“别人家的校长”,李志聪感到有点意外。他告诉记者,这份通知书的设计灵感来自全校老师的集体创作。从每一处细节的设计,到最后的发放环节,全都经过反复考量。尤其是学校美术老师,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精心修改,只为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多留下一些温暖的回忆。“我花了大约6个小时时间,在每一封通知书上亲手写下每个新生的名字、校长签名和日期,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加油鼓劲,这也是校长的职责。”

无独有偶,今年给新生写信的不止校长,还有刚毕业的学长学姐。在今年复旦附中发放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夹着另一份亲切问候——来自2020届学长和学姐的长信。他们详细地向2023届新生介绍学校的学习与生活体验,学校希望新生们读完信,燃起对崭新美好高中校园生活的新期待。

与以往薄薄一张白纸不同,如今,不少学校的通知书除了拥有高颜值,遍布“小心机”的细节设计,带领新生提前熟悉学校办学特色的同时,也蕴含着学校对新生的殷殷期许和祝福。

在南洋中学今年发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上,一声“萌新”足以拉近学校与新生的距离。而在办学历史悠久的南洋模范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上,若隐若现的醒狮亮出獠牙吼叫,寓意新生们在未来三年迸发无限活力。此外,大同中学则将“大同”二字融于封面,就像一把铜锁,打开它就“解锁”了新的高中生活;位育中学和川沙中学,不约而同地采用了3D立体式的通知书,以镂空雕刻的学校标志性建筑来展示校园特色。

川沙中学校办主任王谦告诉记者,今年该校的录取通知书上,有用汉、英、德、日、西等五种语言书写的办学理念,以此向学生展示了该校的国际语言教育特色。随信还附有一个“暑假礼包”,内有学校为新高一学生准备的生物和地理慕课体验课。“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份‘见面礼’,让学生提前熟悉校园的人文底蕴,科技教育和第二外语的丰富选择。”

正如一名新生家长的感叹:“一所好学校对孩子的珍视和用心,从第一份堪称收藏品的录取通知书就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