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家访、探寻商文化、“四史”主讲人……线上线下融合更“走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0-08-06 11:01:20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高校的暑期实践“线上线下”融合,让同学们在家乡附近组团实地走访,线上云调研、云家访则突破时空限制,而更重要的是,学生们通过视频、微电影、微直播等新媒体形式,成为“四史”主讲人,将感悟在更广的网络平台上传播。

【家校互动不断线】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距离没有阻断老师对学生点对点的成长关怀和指导。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00余名学院领导、系主任、专业教授、辅导员、班主任们连线20个省份68户学生家庭在暑假“云”家访。这次“云”家访,学校的1+X多元育人队伍主动参与,学院领导、教师、班主任带着“三单”——《人才定制单》《成长足迹单》《“四史”学习教育推荐书单》,走进学生家庭,认真了解学生在家期间思想、学习、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

“三单”中的《人才定制单》,是各专业基于学生个体的学业、实践、获得的荣誉等,聚焦学生个体成长需求,因材施教的方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将《人才定制单》分类定制为面向优秀学生的“卓越计划”、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生的“成长计划”、面向学业困难生的“帮扶计划”等。工商管理学院建立人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三师行”模式,在《人才定制单》上附加专项帮扶。学术科研专项指导、沟通演讲的专项训练等“云指导”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云”家访中是他们大学生涯中难忘的一幕,学校老师给予的点对点耐心指导激励着他们继续砥砺前行。

即使离开了学校,来自校园的关爱也不曾断线。金融管理学院2020届应届毕业生贺立来同学是学院重点帮扶的对象之一,在大圣口罩有限公司落实就业的她,依然牵动着学校老师们的心。7月中旬,学校就业办主任、金融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来到用人单位看望她,并和用人单位一起连线“云”家访贺立来的父亲。由于身体原因,她父亲长年卧床不起,学生对母校的这份特别温暖倍加感激与珍惜。

【变身“四史”主讲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上海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通过云调研、云访谈等新形式,将 “四史”实践活动和学校特色紧密结合,让海大青年成为讲述“四史”故事的主人公。共有202支队伍,约1000名师生参与,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线下走访和线上调研相融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上海海事大学里的中远图书馆陈列的一幅幅相框,正是中远海运多年来所承载的使命,海大学子每每在图书馆复习疲倦,抬起头来,便能看到中远海运伟岸的船舶正在眼前,怠惰全然消失,内心充满着为航运业蓬勃发展的明日前进的动力。”通过采访航运企业、港口、沿海城市等故事,同学们重温“校史”,将学校航运、物流、海洋特色及“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吴淞商船精神,巧妙融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暑期社会实践将紧紧围绕校“四史”和“校史”相关内容,重点挖掘学校在挽救和维护航权、浦东开发开放复校、全力建设海洋强国、服从国家战略过程中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文物、红色景点等。

丰富的表现形式,令实践探访成果“喜闻乐见”。学生们用影像、微视频、照片、故事、访谈、调研报告等丰富形式,让青年学生成为“四史”学习的主讲人、历史故事的撰稿人、图片影像的摄影师、网络传播的UP主。

【身边的商文化在哪】

滇商、晋商、儒商……这些在我们身边的商文化有何故事?今年暑假,上海商学院8个学院近70支实践团队按“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原则,在生源地、户籍地或本人暑期所在地灵活开展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实践调研。

为了解云南传统商业的兴衰发展,探寻滇商发展之路,实践团队前往云南省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走访。小组成员分别从史前时期、青铜时代、魏晋南北朝时期、新时期的云南四大时期探寻了云南商文化的历史。通过实地参观,小组成员切身感受了商帮文化带来的深厚儒商文化底蕴,同时也被滇商的这种前赴后继、孜孜以求的精神所深深感染,立志在今后的从业中成为自强不息、重视商业道德、秉持诚信忠于客户的人。商墨小组自行组建队伍,发起了一场“寻源问晋,影及今商”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广泛收集与晋商有关的信息,倾听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学习晋商精神。

由于疫情原因,小组成员还充分采用线上实践的模式,围绕“儒商文化影响程度、是否有必要传承、该如何传承儒商文化”开展了问卷调研,结合疫情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家事迹来阐述儒商精神,策划制作“现代儒商精神与价值”等宣传稿件。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