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业“真相”如何?三位毕业生揭秘有趣“内幕”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侍佳妮

时间:2020-08-05 15:28:11

留守女孩钟芳蓉选择北大考古专业,近日引发热议,虽然网民各抒己见,但大多数人对考古专业仍是雾里看花。考古专业究竟学习什么,未来工作前景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三位考古专业毕业生,请他们谈一谈求学与工作经历,以及对这一热点新闻的看法。

考古所学

“我的第一志愿就是考古,因为我当时很崇拜常书鸿先生。”齐湘南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在北大,考古学隶属于考古文博学院,该学院还设有另外三个本科专业:博物馆学、文物保护、古代建筑。

齐湘南介绍,北大考古学本科主要课程有基本历史知识、各阶段考古、博物馆学、文物法规、文化遗产、科技考古等,以及田野考古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规程,此外还有为期一学期的田野实习,需要驻扎在考古发掘现场。

高考时,秦时是被调剂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如今他已博士毕业,从事考古相关工作。“我读本科的年代比较早,当时社会上不太了解考古是做什么的,我也不了解,只觉得很奇怪。”不过在学习过程中,他对这一学科逐渐产生了兴趣。

一种声音认为,考古学科近年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是与高科技相结合,因此文科生在考古学界的长远发展受到束缚。秦时说,可能是因为近年来科技考古出成果较快,关注度高,让行外人感觉很厉害。科技是考古学的一种辅助手段,科技考古比较前沿,但不等于是考古的全部。在科技考古大发展的时代,传统考古学也依然是基础。

齐湘南也是文科生,本科阶段她学习过许多理科知识,如GIS(地理信息系统)考古,利用ArcGIS工具建立田野发掘和研究的系统坐标系。人体骨骼学、动物骨骼学、体质人类学等考古学课程,则与基础医学类似。还有同学会选修诸如定量考古学、冶金考古学这样偏理科的课程。“不过归根到底,考古服务于古代社会面貌的复原,从目的来看它还是人文学科。”

毕业前景

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毕业的大多数学生,会选择高校、研究所、博物馆等事业单位就业,总体而言,待遇比较平稳。齐湘南评价:“我觉得考古也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惨的学科,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也温饱无忧吧。”

“钱途”不差,但考古行业还有其他挑战。梁子清毕业于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目前暂时离开了考古行业。她在求学和应聘过程中感到,考古行业有点“重男轻女”。虽然性别偏好不是考古行业的独有倾向,但考古需要大量田野工作,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有所顾虑。身为男性,秦时坦言自己也听到过相关故事:“用人单位会认为,女孩子有生理期,对卫生条件要求较高,可能还要照顾家庭,不适应田野工作需要。”

如今,这种情况正在好转,原因之一是女性从业者越来越多,她们在努力工作、用行动改变刻板印象之余,也勇敢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二是田野工作环境越来越好,考古人员可以白天去发掘现场,晚上住宾馆,和普通出差无异。“不会夸张到十天半月不洗澡,躲在老乡家里啃馒头,像个野人一样在山里刨土。”秦时笑道。

“其实野外工作不算非常辛苦,我们作为研究者,主要负责监督和观察专业工人的发掘情况,并不需要付出多少体力劳动。”梁子清也说,野外考古依赖“天时地利”,雨雪高温天气会停工。冬天日落早,可能下午4点就收工了,次日早晨还要等太阳将泥土晒软才能开工,并不会长时间在恶劣天气下工作,“更不会出现吓人的事情”。她表示,自己正在考虑回归考古工作。

根据三位受访对象的个人观察,在他们周围,考古学学生本科毕业后大多数选择深造。无论哪个学段的毕业生,若选择就业,从事考古工作是主流。这是否说明考古学吸引力大,留得住人才?秦时略一沉思,说道:“这既是好事,也说明考古学转行困难。”由于考古专业本身门槛高,专业性强,若想转专业,面临的挑战相对会更多。

“该走就走,该留则留”

“有趣”,是三位受访对象对考古学共同的感触。考古学所覆盖的时间、空间和学科跨度都非常广阔,其中蕴含的知识丰富多姿,引人深入。“大家爱听明星八卦,爱听各种各样的异闻,那么来自历史的声音,又何尝不是一段很有趣的故事?”秦时笑道。

不过,考古也是一个相对小众、知识壁垒很高的专业,还自带神秘色彩,普罗大众对它有较深的误解。随着近年来宣传力度加强,比如《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播出,大家对考古的认识已有改观,外部环境也对从业人员多了几分理解。梁子清认为,考古专业特殊之处不多,不应一味神话或贬低这个专业。

“有趣归有趣,辛苦也是真辛苦。但是当今社会,每一条路都不好走,每一个行业都辛苦。”齐湘南也说,对于留守女孩钟芳蓉的选择,她觉得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大家尊重并祝福这个女孩就足矣,既没必要嘲讽,也没必要过度追捧。“我想,不是所有人的人生价值,都是追求富足的物质生活吧。”

已经在考古道路上前行十余年的秦时则希望,如果钟芳蓉在未来的学习从业生涯中面临困难,能依然记得和坚持自己为什么选择考古专业,在此基础上,再去做理智的决定,“该走就走,当留则留,一切以平常心对待就好。”

(文中受访对象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