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追求卓越 上海大学用“钱伟长星”纪念“永远的校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07-30 16:57:50


今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

为缅怀钱伟长先生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弘扬传承他的科学精神、教育思想、爱国精神,7月30日,上海大学举行“钱伟长星”命名仪式暨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 

image.png

  

钱伟长先生一生传奇,他是一位终生不渝的爱国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钱伟长先生以独特的眼光、超前的思想和果敢的魄力,将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办学实践紧密结合,进行了里程碑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了以他为代表的钱伟长教育思想。在钱伟长的带领下,上海大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近年来,学校综合实力、国内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钱伟长先生的科学精神、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2020年2月5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把国际编号为283279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钱伟长星”,以纪念钱伟长先生杰出的科学贡献。

纪念活动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介绍了“钱伟长星”的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主任杨捷兴宣读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致贺词并宣读命名证书。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向钱伟长先生家属钱泽红和上海大学颁送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及照片。

上海大学终身教授、钱伟长先生学生代表周哲玮深情回顾了钱伟长先生的生平、爱国主义情怀和对学校的深厚感情。

image.png

 

纪念活动还发布了新书《永远的校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复旦大学原校长、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生洪共同为《永远的校长》新书发布推杆。

纪念活动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与结构力学专家、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应用力学学会主席方岱宁作了题为《增材制造力学设计方法:从3D到4D》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钱伟长先生学生何陵辉作了题为《光驱动的结构可编码变形》的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