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24万元“全球典范奖学金”,这位被上纽大预录取的男生如何脱颖而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0-07-30 14:27:36

7月10日,高考刚结束,杨浦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蒋昀辰收到了一封等待已久的邮件。那是一份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的邀约:他不仅顺利通过了3月底学校的校园日活动,获得了A档预录取资格,而且获得了全球典范奖学金24万元——这是上纽大对于预录取过程中表现优秀学生的嘉奖。能获得“全球典范奖学金”的学生,每一届学生中,不过10个左右。

两个星期后,高考“放榜”,蒋昀辰获得了571分的成绩,这样一个成绩也足够让他进入不错的高校深造,但对于英语和思辨能力皆出众的他而言,上纽大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早就让他心向往之。


不喜欢英语的英语“学霸”

蒋昀辰在杨浦高级中学的理科班,但他却是“非典型性理科生”——各科均衡,英语特别突出。

在2018年举办的“未来杯”上海市高中生未来演说家英语演讲大赛中,蒋昀辰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凭借出色的口语获得了上海市二等奖。2018年暑假,他参加了上海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以落落大方的表现和出色的表达能力获荣誉提名奖。

但是他回想起来,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从小浸润式学习的“英牛”,他对于英语的感情,一直到初中才慢慢培养了起来。“小学的时候,老师总让我抄单词,背单词,那时候特别抵触,”蒋昀辰笑着说,到了初中,他开始看美剧,听英语歌,慢慢就对英语有了兴趣。预备班、初一的时候,他自己报名参加了各类英语翻译培训班,突然感觉中文和英文都有着各自的语言魅力和深厚的文化背景,自己开始慢慢沉迷于此,乐在其中。

“别人说我各科均衡,其实也就是没有特别突出,当我对英语有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我决定把英语作为自己的优势学科,往上提升一个档次。”慢慢地,蒋昀辰发现,在提升自己英语能力的同时,他常常为了如何翻译好一句话琢磨许久,“语言学习是相辅相成的,我突然发现,在中译英、英译中的过程中,自己的语文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走进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7、2018年杨浦区三好学生,2018学年的上海市优秀学生干部,同时带领9班获得了2017学年杨浦区先进集体——身为班长和学校学生会主席的蒋昀辰身上荣誉无限,组织举办各类活动、中英文演讲也是信手拈来。

去年暑假,他成为24名学生代表中的一员,赴纽约参加了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再获荣誉提名奖,充分展现了他出众的英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班主任邱瑾说,高一新生时,她在军训时选小干部进行班级管理,班里有好几个初中时的班长和大队委员,但小蒋和她一对话,她就觉得这小家伙有着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生性阳光、情商很高、让人放心、同学信服”,是邱老师对他的评价,邱瑾说,之后的三年,无论多纷繁复杂的工作,只要交给蒋昀辰,准能出色地完成。“再复杂的活动,身为学生会主席的他三下五除二布置任务,安排好负责的学生,基本就没太大问题了。事半功倍,同学们又得到了锻炼,小朋友们都很认可他的能力。”

可到了蒋昀辰这里,他却说,自己的能力,都是给学校的团委书记朱忠壹“逼”出来的。“到了高中,我一门心思就想读好书,把绝大多数的时间放在学习上,所以也曾产生动摇,到底要不要参与那么多的社会活动。”蒋昀辰说,但是朱老师总会把很多活动任务交给他,并且鼓励他勇敢去试试。一开始是被推着去参加各项比赛,但机会和平台多了之后,蒋昀辰发现很多工作慢慢变得得心应手起来——虽然那些比赛、活动都要要花大功夫去准备,但有效的时间管理让他很好地对学业和工作进行平衡,这也让他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高二的时候,蒋昀辰首创了杨浦高级中学首届师生篮球赛,身为学生会的他经常是学校校运会、艺术节的“总导演”,各项重要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

中考时,蒋昀辰因为小失误没能进入心仪的学校,但是三年后再复盘,他庆幸自己来到了杨浦高级中学。“学校和老师给了我太多的机会,也为我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让我这一路走来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非常感谢这三年在母校的时光。”


3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

得知自己拿到“全球典范奖学金”的时候,蒋昀辰有些意外。虽然他自我感觉在3月底的线上笔试和面试环节中表现得很不错,但能拿到学校的第一档奖学金,还是让他很惊喜。因为和许多“四校八大”的考生相比,蒋昀辰的背景算不上“太耀眼”。

第一轮“海选”,总共有超过3000多名学生向上海纽约大学投递申请,最后1000多名进入学校的校园日活动,这其中不乏上海顶尖高中的顶尖学子,还有来自全国的优秀学生。之后线上考查英语和思辨能力的笔试,蒋昀辰轻松过关,到了面试,他的面试官是一位20多岁的上纽大老师。

这样一次15分钟的视频面谈对于曾经在纽约参加过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蒋昀辰而言,并不是难事。优秀的表达能力让他和这位年轻的老师相谈甚欢。“考官基本上没有问我太多学业上的问题,问的都是生活类的问题,比如为何我选择上纽大,又比如‘如果你和你的外国室友产生了矛盾,该怎么办’。”

录取的消息,一直到三个多月之后到来,那天是高考结束后的7月10日。那一天,他第一时间和自己的英语老师秦亮分享了喜悦。高一的时候,秦亮将自己曾经的学生、2014年入学上纽大,如今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的学长介绍给了蒋昀辰。之后的几年间,蒋昀辰和学长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年的校园日活动前后,也得到了学长的指导,让他受益匪浅。

这个暑假,蒋昀辰是全校最先“尘埃落定”的考生之一。如今的他,正利用暑期背诵GRE的单词,并且自己开始预习高等数学,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充分的准备。

除了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外,身为曾经杨浦区学生男篮区队成员的蒋昀辰还期待着:“能和我的新伙伴们一起继续打篮球。”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