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学子“玩”出全球头脑创新赛大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0-07-27 17:12:22


图说: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学生荣获全球头脑创新赛大奖 来源/校方提供

2020头脑创新思维竞赛(DI)全球总决赛日前落幕,并首次在线举行了闭幕庆典。本次大赛全球共有700多支参赛队伍,其中有65支中国代表队。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派出的两支队伍“从容战队”及“纳米荷心2.0”,从市赛、国赛开始层层突围,最终走上全球大赛的舞台。 “从容战队”获得了“云即时挑战”全球第二名,这也是中国在该赛事高中学段取得的最佳成绩。

指导教师向培滢说,由于DI大赛首次推出线上比赛形式,大家都缺乏比赛经验,不少同学在报名比赛时是抱着“认真玩一玩”的心态,却最终捧回了全球大奖。面对本次“距离产生艺术”的赛题,商会校的两支队伍分别自主创作了别出心裁的视频短剧,以独特的视角,出色地向观众呈现了对命题的不同诠释。“从容战队”在多次头脑风暴后,决定紧密结合全球共抗疫情的时事,上演了“拯救老比尔”的短剧。队员们将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内容巧妙融入故事剧情与道具布景中,将一个趣味与感动并存的故事展现在大家眼前。“纳米荷心2.0”战队,则聚焦“文化融合”,借由DI的全球平台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一波宣扬。

指导教师王邑盛表示,以往比赛中队员们可以经常集合在同一个场所讨论、构思作品,并在现场利用身边的材料进行试验。但这次参赛时,同学们大部分时间只能远程沟通想法,把新学的机械原理和电工知识运用在了道具的设计制作上,并绘制出绚丽逼真的背景,呈现出一台精彩纷呈的展演,最终化挑战为机遇。

据悉,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至今已经拥有了6年的DI大赛的参赛经历,领队林樑说,两支参赛队伍的同学均来自学校的叶涛(学生)创新创意工作室,每届成员都有一个全球赛之梦,其实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力量的传递。商会校近年来聚焦打造“赋能型学校”,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国际化素养和终身发展能力的创新人才增能新机制。

商会校校长陈文珊也表示,优秀的职业学校应该具备让学生“从增智到赋能”的能力,即并非仅仅着眼于给学生教授知识、传授实践经验、助力学生升学就业,而是为学生搭建丰富多样的交流实践平台,提供专业全面的知识教学,并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选择权和自主权,从而激励起他们的“主人翁”精神,使他们在不断地自主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