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海洋大学牵手临港新片区中小学推进“四史”学习

来源: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7-24 14:59:25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加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上海海洋大学牵手临港新片区中小学开展主题为“知史、明鉴、守初心”“四史”知识竞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答题参与千余人次。

线上线下结合,扎实推进四史教育

活动中,来自明珠临港小学、上海中学东校、上海海洋大学附属大团高级中学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留校学生代表组成的6组参赛队伍在决赛赛场上激烈角逐,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盛宴。上海海洋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上海中学东校党支部书记刘英姿、大团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德新,上海中学东校科研处主任朱孔洋,明珠临港小学副校长唐华英等出席并担任评委。

决赛共分60秒快问快答(必答题)、险中求神(抢答题)、出神入化(情景展示)三个环节。在60秒快问快答环节,各小组同学胸有成竹,配合默契、表现良好,回答问题的速度和准确率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抢答题环节将比赛推向高潮,各小组激烈角逐,你追我赶的热烈氛围体现了成员前期备赛的充分与认真,在座师生和家长为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喝彩不断。

在情景展示环节,小组成员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选取历史片段和历史人物,通过大中小学生相互协作,生动演绎了所选剧目故事,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丰富,让在场师生产生了情感共鸣。

据闵辉介绍,本次大中小知识竞赛围绕“四史”主题,是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在形式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竞赛环节方面体现了“准、快、活”;在参与主体方面,参与同学来自临港新片区的大中小同学,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是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有益探索,遵循了思想政治教育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育人规律。“希望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临港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机制。”闵辉表示。




参与主体多元化,探索大中小德育“一体化”

据了解,参加本次知识竞赛最小的选手9岁,最大的24岁,博士、硕士本科牵手高中、初中、小学生,大家在比赛彩排合作中丰富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结成跨年龄的友谊。情景剧展示环节从改编剧本、分析历史背景、学习历史任务精神到反复彩排磨合,大中小牵手在“四史”学习教育中以赛践学,推进思政学习实效融合。在三个环节比赛结束后,出席活动的评委为本次赛事进行了点评,明珠临港小学副校长唐华英认为:“从小学生的灵动而纯真,到初中生的明朗而坚定,到高中生的深沉而睿智,再到大学生的信仰与坚韧。相信在历史滋润和涵养下的当代少年,必将成长成参天大树,在不久的将来续写中国未来的精彩诗篇。”

上海海洋大学附属大团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德新表示,上海海洋大学为大中小学生们提供了学习“四史”、锻炼能力、践行感悟的平台。通过此次赛事活动,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得到锻炼,内在潜力得到了激发,“接受‘四史’的洗礼,对于学生成长将是一笔珍贵的回忆和宝贵的经历。”

“形式与内涵同在,对话融合共提升。”上海中学东校党支部书记刘英姿认为,此次知识竞赛活动,鼓励学生们与同伴对话,与历史对话,从“四史”中汲取经验,不断成长。比赛时间紧、任务多、环节丰富,对于参赛组织方和参赛同学都是一种挑战和考验。同时,本次知识竞赛活动是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精彩实践。


评委教师们为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和团队优秀组织奖颁发荣誉证书



上海海洋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四史”专题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形式,鼓励师生通过对历史的学习,汲取精神滋养,进一步涵养了学生历史素养,提升了历史思维。活动也是对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良好探索与尝试,在今后,学校将继续探索大中小一体化机制,增强思政教育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