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只有“语数外大礼包”?这些花式作业才是孩子们“心头好”|暑假怎么过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0-07-24 09:54:42


仲夏时节,暑假生活也“渐入佳境”。与之相伴相随的暑假作业除了看书、做题、听网课……当然也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的暑假作业让学生们眼前一亮——“随拍”记录最美的一刻、研究怎么做出最美味的食物、和小伙伴们用脚步“丈量”一下自己所在的区……

这个假期,孩子们将跳出书本思考,带着问题实践,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实现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而“花式”作业丰富的创意,多彩的内容,展示的不仅仅是教育形式的蜕变改革,更是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级。

小主播“打擂台”

每周的周一早上8点,杨浦小学三(2)班的“海豚音”广播台准时开播了——“高考23日可查分”、“上海何时能出梅”、“全球疫情通报”——36位学生36位小主播,每个孩子播一条不同的新闻,其他孩子就当忠实的听众,将天下大事一网打尽。有时候,这些风格迥异的新闻播报还会被转发到家长群里,请家长们一同聆听。

三(2)班是海豚班,“海豚音”则是班级的朗读微信群,自一年级就由语文老师徐蔚创办,用来给孩子们进行口头作业的展示。到了这个暑假,“小海豚们”用自己的声音将这个夏天装扮得五彩缤纷:周一是新闻播报,周二、周三是《读者》文章朗读,周四是小古文赏析,周五分享暑期小日记,周六推荐一篇小美文。每天,孩子们都会守在“云端”,等着听小伙伴们的新闻播报、美文推荐和有趣的暑期生活分享。

看起来,这只是一项贯穿暑假的语文口头作业,但这背后,却是老师的“用心良苦”:一周阅读一到两篇好文章,关心身边的新闻大事,动笔写写自己的暑期生活,朗诵接触古诗古文,加上每天张口朗读,这些学好语文的“元素”,都包含在了里面。更何况,每天都能听到同学们的声音,就像是和好朋友在一起交流聊天,形式还“一周不重样”,难怪孩子们每天乐此不疲。

闻香识花“小博士”

这个暑假,崇明区实验小学的暑期作业有点儿“香”——请孩子们尝试当“识花小博士”、“探花小能手”和“赞花小达人”,分阶段了解身边的花卉知识。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将在崇明举行,这个暑假,孩子们就从当“花样少年”开始认识花博会:识花小博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观察、阅读等方式,结合语文、自然、英语等学科知识,认识花卉、了解花卉;探花小能手,通过家务劳动、科学实验等方式,结合自然、劳技、数学、美术等学科知识,学会一些基本的花卉养殖知识,拥有养护花卉的本领;赞花小达人:通过吟、唱、诵、写、画、折等多种才艺展示,结合音乐、美术等学科知识,进一步激发对花卉的热爱之情……

第一阶段的识花小博士活动已经暂告一个段落,孩子们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四(1)班的赵语涵认识了一种新的花卉:凤仙花。“凤仙花的别名‘指甲花’,它的花名是‘别碰我’,因为在开花期间不小心碰触到花蕾就会蹦出许多种子。它也是一味重要,具有活血止痛、祛风除湿的功效……”袁睿清小朋友写下的,是她的种花笔记,在外援外公的帮助下,她翻土、为种子施肥,等待着花儿慢慢绽放……

当一次星级“烘焙师”

建平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在暑假初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暑期作业:以小队为单位,进行各种各样的职业体验,了解不同行业的酸甜苦辣。初一(1)班玄武小队的孩子们冒着酷暑来到了商场里,在一家泡芙店当起了“小学徒”。小队6位成员都是男孩子,跟着“师傅”有模有样地学习泡芙的制作工序,还端着自己制作的小泡芙端给路人进行试吃。本来有些腼腆的大男孩们,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己的作品,“豁”了出去,还不忘推销买三送一的活动,忙得不亦乐乎。

初一(6)班雏鹰小队的实践基地,是地铁7号线的锦绣路站,近距离地和地铁运维工程师以及站长交流,孩子们了解到了车厢里各种标识的意义,坐地铁的安全知识,还知道了遇到紧急情况或者火灾该如何逃生,保护自己。

这个暑假,建平实验中学把职业体验作为一项暑期作业留给了学生。孩子们以小队的形式自己组织、自主联系,在体验的过程中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要求。孩子们说:“这项暑期作业好接地气,让我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学到了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

图片来源: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