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培养专业家庭教育队伍 百名学员培训后将持证“上岗”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7-24 09:13:45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7月22日,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在上海开放大学开班。来自全市100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参训学员经过考试后将获得证书,持证指导家庭教育,引领家长学习更加系统的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解决日常育儿中的难题,提升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上海家庭教育现状及需求调研》显示,98.7%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养育方法和照顾时间是最大的养育压力来源,这也从侧面表明,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和社会化家庭照顾体系的迫切需求。

本次培训班旨在培养一支专业的家庭教育队伍,引领家长学习更加系统的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解决日常育儿中的难题,提升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培训班的学员一半来自高校、研究院、社区等机构的家庭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还有一半是来自中小学领域从事家庭教育相关工作的领导和老师。

授课老师则是家庭教育研究的大咖,有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华东师大的教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网红教师们。理论研究型人才和实践操作型人才合理搭配,既保证了培训内容的科学性,又兼顾了工作方法的可操作性。

课程设置重实践,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学习在实践中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参训学员经过考试后获得证书,可持证指导家庭教育;学员还将参加心理健康测试,确保指导师本身的身心健康。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正处级调研员江伟鸣表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需要有序、有效地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长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赋能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共同的责任。她强调:“希望上海家长学校能够联动区家长学校分校,不断提升家庭教育骨干指导者的专业能力,通过家庭教育指导骨干教师的成长,带动更多专业人员有序有效地开展好家庭教育的指导,从而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拥有一个温馨的教室,拥有一个有利于成长的社会环境,拥有一个精彩的未来人生。”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同志表示,上海家长学校将做一名谦虚的“培训者”,致力于建一所有班韵、有想法、有经验、有做法的“样板房”,知识可迁移的“种子校”,这是做好家长学校培训工作的主基调、总设计。他同时希望上海家长学校根据学员学习的发展现状,开发不同层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适时推出进阶版培训。

据了解,上海家长学校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建立一支懂专业、有爱心、肯奉献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逐步满足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需求。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