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要泡汤?同济联合全国20余所高校首推云端实习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黄艾娇 刘佳

时间:2020-07-22 13:59:21

疫情防控常态化,今年的暑期实习怎么搞?

7月21日,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院长安淼博士线上开讲《生活垃圾焚烧技术与发展》,这是同济大学“校-企-协云端实习”线上教学的第九讲。

“校-企-协云端实习”是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市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团队联合国际水协会,携手全国20余所高校、10余家知名环保企业,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下的暑期社会实践展开的新尝试,目的在于满足低年级同学暑期社会实践、认识实习以及高年级同学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的需求。

通过讲座,来自沪上7所高峰学科共建高校(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以及其他十几所高校的700多名环境学科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可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跟主讲嘉宾进行沟通。

 

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期同质等效地开展暑期实习实践,高峰学科 7所沪上共建高校联手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成立环境学科实习教学联盟,开展“云端实习”教学课程的共同组织,20多所高校的教师通过多次讨论共同设计了实习课程资源及教学形式。

首先,在传统讲座的基础上增加视频教学资源、案例教学资源与图片展示等教学资源,编制了《云端实习指导书》。其次,在教学环节中,设计了现场直播连线、学生在线提问、优秀作业分享、即时有奖答题、在线考查答题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度与互动形式。此外,在考核方式上,设计每次讲座线上考查结合优秀实习报告评选,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云端实习课程”认证。

实习项目的负责人表示教学联盟“通过上述教学资源、教学环节、考核方式的设计,确保在线实习‘资源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知识有巩固、质量有保障’,实现云端实习教学线上线下的同质等效。”

 

“云端实习”于7月5日拉开帷幕,教学联盟建立了校内外导师团队,设计了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流域生态治理、智慧水厂与污水厂设计运行与管理、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控制以及固废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工艺的设计、运行、管理等教学内容,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合力为全国环境学子呈现精彩纷呈的暑期实习课程。

7月16日,作为“云端实习”的第六讲,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水工程设计中心主任韩成铁,为同学们讲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及设计要点。随后,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副厂长魏海娟进一步对亚洲最大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与管理经验进行了介绍。讲座在报名环节中收集了同学们的提问,在讲座中设置了在线答题、提问访谈及知识考查等环节,以帮助同学们在云端实习中与线下教学达到同质等效的学习效果。

7月20日,在“云端实习”第八讲中,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顾玉亮,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青草沙原水工程的选取、建设与运维。此次讲座还设计了验证基地现场直播连线以及语音互动连线等环节,让同学们对超大城市水源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要点等有了全面的了解。

 

针对已经举办的“云端实习”系列讲座,团队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每一讲参与学生的学习效果、参与情况进行记录与反馈,目前问卷累次反馈达数千人次。

根据反馈,86%的同学表示通过“云端实习”获得了前沿理论知识,82%的同学感觉工程知识和能力得到提升,69%的同学认为“云端实习”增加了自己对社会和市场了解。

据了解,“云端实习”一共将举行15讲,拟于8月上旬举办云端实习结业仪式暨“我和我的绿水青山”优秀实习报告大赛启动仪式。系列讲座结束后,全程参与学生将通过认证获得“云端实习”认证证书,还有机会参加“我的绿水青山”实习大赛等活动。

今年是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的第四年,为了更好整合各高校教育资源,形成最大跨校合力,上海市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团队近几年持续举办了数十场“国际大师班”“高端专家讲座”“大型仪器分析分享”“科研基地参观交流”“走近长三角,亲历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系列活动等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