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可以这样开展!这场跨学科课程设计活动让教师受益匪浅……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7-22 13:59:21

一场与众不同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教师从单一的学习、瞻仰,向体验、实践、跨学科探究转变。近日,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携手“未来创造家”团队,展开了以“四史”为载体的跨学科课程设计活动。中心教师分组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在理论学习中融入体验与实践活动,并通过讲座、工作坊,以及汇报路演等丰富的形式,展开跨学科探究,让每位参与其中的教师受益匪浅。

理论实践相结合,推进“四史”学习探究

在“跨学科——从思维到实践”课程设计主题讲座中,同济大学教授樊中用浅显生动的例子,讲述了跨学科探究学习对打通学科边界具有重要作用。而另一方面,上海遍布城市的红色资源正被全面激活,“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正在兴起,如何从跨学科的视角,引导师生们在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正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议题。

活动中,教师被分成5个小组,在“四史”主题下展开跨学科课程工作坊。首先在“链接性思维训练”中,每位教师随机抽取两张“知识卡片”,利用这2个词语,造一句出乎意料的句子;然后,每组在这些句子中选定开头和结尾,再选择4个词语,编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小故事;最后,小组基于故事,创作一幅8格漫画。

随后,培训活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以“为什么中共一大会址选在那里?”作为主线索,从“可能的原因”提出假设,从“思考的维度”进行归类,进而建立老师们对问题的整体认知,并不断补充材料,构建起“中共一大”人物、环境和事件的情境认知。

各组教师从“驱动性问题与学科网络构建”“课程规划”“预计项目产出”三方面,分别拟定出了一个以“如何”开头、且具有研究价值的跨学科驱动性问题,如“如何确定参与中共一大会址的人数与人员?”“如何制作中共一大确址短片?”“如何掩饰身份?”等等,内容连接了语文、数学、英语、艺术、道法、自然、信息、体育等学科知识点,为跨学科课程的设计打下基础。

经过一系列激烈的头脑风暴和思维训练,每一组教师都出色地发表了阶段性的成果汇报,并准备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开鲜活生动的实践学习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还带着小组任务——收集与本组跨学科研究问题相关的课程资料和素材。为此,他们怀揣小组第一阶段的成果方案,仔细聆听研究员的讲解,用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下了展厅内相关的史实资料,并针对一些细节问题和研究员交流疑惑,记录下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在参观完毕后,集中探讨各自的参访成果。

虽然盛夏的天气炎热,但他们还是在烈日下兴致勃勃地交流讨论,为后面的课程设计做足准备。在此基础上,他们带着这两次培训的成果和搜集的资料,围绕“为什么中共一大会址选在那里”的主题,准备展开最终的跨学科课程设计。

跨学科教学,开拓项目化学习新思路

在具体的课程设计中,各组教师灵活运用手头的工具和资源,继续从驱动性问题及学科网络构建、课程规划及知识点梳理,以及预计项目产出等三个方面,构建起“中共一大会址”中人物、环境和事件的情境,建立对主题的深层认知,将“四史”学习的跨学科课程设计流程出色地展现了出来。

比如,有的小组受中共一大的闭幕地点——南湖红船的启发,将会议场所的“安全性”和“隐蔽性”作为各学科融合的线索,并就“如何设计安全隐秘的会议场所”进行了课程设计。

“以地理为例,可以设计南湖的形成、气候特点、水文特征等专项研究课题,从而引发出水生物的品种、特点,水深对航运的影响,杭嘉湖平原水域的常见船泊的特征,也结合数学、物理知识。”该小组教师谈道。

又如,在“如何制作中共一大确址短片”这一问题中,课程组教师通过中共一大会议历史背景、与会人物、会场地理、选址情况等信息的收集、分析,以“制作一部中共一大会址确址短片”为项目学习任务。

“通过这样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可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意识和个性发展潜能,让青少年们在红色文化中浸润学习,促进核心素养能力的提升。”有教师说。


同济大学教授樊中介绍,该课程亮点在于,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跨学科课程设计可操作的途径和方法,从单一的理论学习,向体验与实践转变,将“四史”融入跨学科探究学习,通过建立主题情境认知,构建问题研究路径等培训模块,引导教师进一步打破单一学科思维局限。

据了解,项目化学习和主题式教学,很容易落入多学科的陷阱,如,同样是做“水”主题的跨学科课程设计,“水是生命活动的必须条件”和“水的体积计算”是生物和数学的多学科课程,而“中国人一天喝掉多少水”则是数学、地理和生物的跨学科内容。

“‘跨学科’不同于‘多学科’,学科之间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紧密相连,互相交融的,并且都指向同一个学习目标。”据介绍,以“四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可以衍生出一系列跨学科课程设计培训,如以“改革开放史”为切入点,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内容的跨学科课程设计培训;以“中国共产党史”为切入点,红色教育基地为内容的跨学科课程设计培训等。目前,该跨学科课程设计培训已多所学校陆续开展试点。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