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收到研究院入职通知,上海交大研究生缘何跨专业被录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徐天虹

时间:2020-07-22 13:59:21

▲侯丹已在上海航翼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启职业生涯。(受访者供图)

从开始投简历、网上视频面试到最后收到一家高端综合型科研机构的入职通知,只用了两周的时间,这短短的两周,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毕业生侯丹来讲,无异于涅槃重生。

家住湖北省黄冈市的他,受疫情影响,海外留学计划被迫取消,很长时间无法外出找工作,这曾让侯丹十分焦虑。迷惘之际,学校和老师的全力帮助,让他及时调整计划,最终顺利求职、闯过难关。

重压之下,及时调整计划

2016年9月,侯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推免研究生的资格并顺利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读研,专注于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及其在新型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在交大读研期间,侯丹有了去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打算,准备学成回国之后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侯丹的出国计划。由于之前忙于准备语言考试,侯丹错过了秋招的黄金时期,加上当时身处疫情严重的湖北省,侯丹无法外出找工作。多重压力让侯丹几乎崩溃。

究竟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就业?焦虑彷徨之际,老师成为他的知心人。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办的思政教师周正第一时间与他沟通,分析形势、规划前景。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侯丹决定调整自己的计划,先就业再择业。

让侯丹感动的是,从制作简历、投递简历、面试直到确认录用,周正老师一直关心着自己,并不时出谋划策,心中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职业选择,体现责任担当

应聘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在侯丹的应聘单位中,有一家是上海航翼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服务航空领域修理为宗旨的高端综合型科研机构。然而,侯丹应聘时,公司招聘流程已经结束,加上侯丹的研究方向与研究院并不十分对口,研究院起初并不准备接收侯丹的简历。

然而,作为老师的周正不死心。他对研究院的人事经理说,“对于研究生来说,科研方向是由导师定的,他没有办法选择科研方向,但是学生本身的基本功和科研能力是可以保证的,请给他一些学习和适应的能力。请相信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一定不负所望!”最终,研究院收下了侯丹的简历,即使公司还未复工还是安排了线上的面试。

侯丹不负所望,最终以良好的综合素质成功通过面试,入职上海航翼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此时,离他投递简历不过两周。侯丹说:“整个疫情防控过程,我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强大力量,也一直想为这个国家做出点事情。选择‘航翼’,相当于能把自己的目标和追求跟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这个特殊时代背景下新青年的一种责任与担当表现吧。”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侯丹的选择是诸多交大学子的共同选择。2019年底,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高娇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录取,成为上海高校2020届首份就业协议签署者。继0000001号协议成功签约后,编号为0000002至0000010号协议书的上海交大签约毕业生均被国家重点单位录取。

“一人一策”,就业服务不掉线

在采访中,侯丹提及最多的就是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作为学校化工学院学生办的思政教师,周正除主要负责学生们的日常思政工作和就业工作。疫情发生后,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在周正看来,特别是对于像侯丹这样身处湖北的毕业生来说,更加需要心理上的支持和帮助。学院除了给学生寄去防疫用品,周正每天都会在各班微信群里进行就业相关的“信息轰炸”。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与企业的人事经理对接,他还会单独拉群进行沟通。

 

▲周正经常向学生们推送各类招聘信息。

侯丹告诉记者,有一件事他感动至今。一次他深夜向周正老师咨询就业问题。零点时分,他接到了周正的回复电话,打完电话已是凌晨1点多了。实际上,随着毕业季的推进,每到重要的时间节点,周正都会提前告知毕业生们,简历该准备了,简历需要修改的地方,面试的注意事项等等,堪称“1对1就业服务不掉线”。

 

▲上海交通大学及时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学校供图)

侯丹顺利求职的故事,正是上海高校“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千方百计抓好就业的生动缩影。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按不同学科群建立未落实就业群体信息档案,构建“校-院-生-企”多维联动机制,做到分类指导、因人施策、专人负责、精准帮扶。学校依托信息技术平台,构建了毕业生求职信息库,职业测评系统、重点行业专家库,优选单位招聘库,构建精准就业“生态圈”,从对未就业学生的数据排摸,到职业测评、专家指导、简历推送、成功就业,再到最终的网上签约,实现全程化精准就业网络闭环,就业“生态圈”充分实现了信息系统与专家系统的融合,体现了全员育人,精准匹配,动态反馈的特点。同时,学校在精准帮扶过程中注重加强就业引导,鼓励学生主动到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去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