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生,就业冲刺月力争打通“最后一公里”!内部挖潜、志在四方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0-07-21 14:55:24

        从网络双选到直播带岗,从政策解读到线下洽谈,沪上各大委办局及社会组织联合筹办的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冲刺行动正式启动了。

这场空中双选会,自月中开放以来的首个半天内,通过上海海聚英才平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平台、“毕业申”平台参与求职的学生就达12630人,共投出简历7.2万份,其中通过初筛的简历达10560份。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平台到8月底均“不断线”,线上招聘入口持续开放,而在线收获面试邀约的学子在7月25日开展线下洽谈会,与各用人单位直面交流。

这个“就业冲刺月”,送岗位、送人才、送政策,上海正精细化打通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找工作找对方向了吗?特别的“2020届”,通过教育系统增聘应届生、“三支一扶”计划招收毕业生等今年促就业、稳就业一系列政策找到了好工作。

2020届毕业生宋一帆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接受白岩松采访。


“从校园到校园”大扩招,不限师生

在上海,2020届高校毕业生预计为19.3万人,其中研究生4.9万人、本科9.8万人、专科(高职)4.6万人。而去年全市预计毕业生人数为19万,最终实际数为17.56万人,因此今年这一毕业生数据或仍有增长。

升学深造也是就业范畴之内的一大方向。按照国家部署,上海也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的招生规模,本市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15%,扩招硕士研究生3250人;同时,专升本招生计划也由全市高校专科毕业生总量的8%增加到10%,扩招专升本学生2032人。

“从学校到学校”的就业选择“不限师生”,不止于继续做学生,还可以接着做老师。上月,上海市相关部门发布了促进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九大行动。与往年相比,在本年度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继续扩大面向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录比例。譬如,面向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5800人,还专项招聘文体人才2000人等。

在上海师范大学求学七载,宋一帆就从“准教师”成为“新教师”。做老师是这个女生从小到大的梦想,高考填志愿时她毫不犹豫选择报考免费师范生;本科时,在了解师大每年暑期举办爱心暑托班的传统后,她结合中文专业特色与同学一起在家乡南汇开出爱心暑托班;大四毕业前,她也曾面临考研读研或直接就业的难题,最终她选择了远赴甘肃玉门支教,成为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现如今,她顺利通过浦东新区招聘考试,进入自己实习的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成了第一批入编的毕业生。

宋一帆记得自己读研期间,采访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采访稿被收录在《谈为师之道——答青年准教师问》一书。她说:“我希望到了于老师这样的年纪,别人问我这一辈子都做了什么的时候,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做了一辈子教师。”

事实上,沪上各个学段校园都在积极招聘师资,从普陀区教育系统125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1254名,到徐汇区教育系统2020年夏季教师招聘会扩招100个高中教师岗位,甚至各大高校也纷纷为毕业生带岗,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扩增招聘力度,面向应届毕业生发布一批岗位。而且,未必非要读博士才能进高校,比如上海交大就陆续发布120多个管理及教辅技术支撑岗位。

宋一帆(左)在智慧老人课堂上。


基层就业项目招录量翻番,志在四方

今年特殊“防疫年”,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关于应对疫情 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也称大学生就业“16条”;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也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共9条。这些“政策组合拳”一直不断,上海正全方位拓展渠道,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根据上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市民政局专门拿出1000个社区工作者岗位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市公务员局提出在本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中,适当向高校应届高校毕业生倾斜;同时,还动员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值得注意的是,全市2020年推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岗位400个,“三支一扶”岗位400个——这些基层就业项目的招录规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倍。

当过兵也当过“学霸”,赵重选择了再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生长在江苏,入伍在北京,学习在上海,这位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毕业生预备党员,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经过校级、市级层层面试选拔和体检,被成功录取。他透露,计划本月底就向服务地报到,奔赴云南省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并专门从事医疗卫生相关工作。

入读大学前,赵重曾在北京武警总队服过两年义务兵役。沉稳内敛、敏锐细腻的他,退伍后重回学校,更为珍惜学业,几乎每一位任课老师都对这个上课总坐前排的学生印象深刻。果然,他连续5个学期都获全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去年7月,赵重作为观众参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式,在心底埋下一颗“西部种子”。今年毕业前,他不仅收到招募通知,也读到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学习、生活了3年,带着‘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毕业去西部,我已经准备好了。”他说,“扎根西部、服务基层会是一次将奉献国家人民与实现自我价值完美结合的宝贵经历。”

赵重(中)从母校出发援滇。

好儿女,志在四方。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建议,年轻人不要怕吃苦,越是基层、越是一线岗位,越能熟悉情况、越能锻炼人。今年推出的“村官”计划、“三支一扶”、社区工作者等都是基层岗位,“欢迎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工作队伍,去帮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同时也鼓励大学生参军,到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锤炼自己。”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