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辅导员思政理论研究能力 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专题培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7-20 14:54:00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能力,近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委托上海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上海大学)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上海健康医学院专班)暨研修基地第一期校外专班,来自该校二级学院的51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围绕新时代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强调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要牢牢抓住“三全育人”,深化高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他希望广大辅导员形成研究政策、研究学生、聚焦在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研究能力,并对上海健康医学院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要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服务好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辅导员应该做到穿针引线的协调。与学生同频共振,入耳入心,共同成长。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锦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表示,学校辅导员的学生实务工作能力可圈可点,今后将重点培养思政教育研究能力提升,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章立制出台相关政策,完善辅导员配备、晋升、考核和培养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措施,畅通辅导员双线晋升渠道,明确辅导员两级管理责任,确保辅导员岗位有吸引力。

据介绍,上海健康医学院构建了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职业化培训、高级研修五种类型,融实践、科研、提升三位一体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力求培养一支“实践-研究型”的辅导员队伍。学校以辅导员沙龙为载体,构筑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使辅导员能够在专家的指引下“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激发灵感、启迪智慧”,在同行的交流中“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增强辅导员的自主研究意识,促进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学生工作团队。

启动仪式上,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上海大学签署了思想政治教育研修合作协议。两校将开展为期三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辅导员队伍搭建线上交流和线下分享思政研究及思政教育工作经验的平台和载体。

两天的培训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柏生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思想理论教育》杂志执行编辑朱国栋等专家做“理论修养和科研能力”“辅导员开展思政研究的思考”等专题讲座,并安排了来自上海各高校的专家型辅导员主持 “课题申请和选题”“论坛征文和论文撰写发表”等实践训练。

参加此次培训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精彩纷呈、干货多多,授课老师熟悉辅导员的需求,对加强思政理论研究和课题开发等方面给出了许多金点子,为辅导员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送来了理论基础,分享了成功的经验,这为他们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汲取了新的动能,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