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上海市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7-20 13:53:58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以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载体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注入了新的动力。随着“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上海在青年学生中持续传播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传播纳入立德树人体系,使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引导大学生更加生动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7月17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共同主办,市志愿者协会、上海教育电视台协办的“学思践悟强信念 奋发有为报国行”——上海市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成立暨上海学校红色文化传播育人联盟成立仪式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

红色文化传播是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同上海的历史文化传承与精神品格塑造格外契合。仪式上,来自上海市向明中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的五位志愿者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在“传播正能量 我们责无旁贷”“信念 传承 责任”“追求幸福,报效祖国,‘心希望’在路上”“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及“做理想信念传人”等方面,以“信”和“行”传播红色文化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中去,继续讲好中国革命故事、讲好理想信念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传播志愿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牵头成立“上海市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为“上海市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授旗。今后,上海市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将依托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场馆,结合“四史教育”、社会实践等主题,积极开展志愿讲解服务,成为面向学生群体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力军。为深入探索红色文化传播育人有效机制,构建红色文化传播育人坚实平台,上海学校红色文化传播育人联盟也在活动现场正式成立。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昕向首批“上海市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导师”颁发聘书,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者服务基地金牌讲解员杨宇,中共四大纪念馆志愿者服务基地金牌讲解员王力和陈云纪念馆志愿者服务基地讲解员高智亮成为首批受聘导师

仪式上,市文明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向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颁发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铭牌,希望其在全市红色文化场馆志愿服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管理,规范运作,践行志愿服务,弘扬城市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截至7月17日,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人数超479万,志愿服务组织达2.5万余个,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达140余家。

除此之外,活动中还举行了第批高校与红色场馆单位共建共享的签约仪式。这些结对校馆将在实现校馆资源互助共享、共建立德树人新平台、拓展“四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创新开展党史研究宣传、打造展示传播新领域等方面深度合作。

第一批高校与红色场馆单位共建共享名单:

上海交通大学 - 龙华烈士纪念馆

同济大学 -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华东师范大学 -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上海理工大学 - 国歌展示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中共四大纪念馆

上海政法学院 - 陈云纪念馆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记者 金寒草 摄影 朱水苗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