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艺考“云复试”:双机位拍摄、限时提交,考场选择多元化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张成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林溪声 杨顺顺 陈杨 何婧文

时间:2020-07-20 13:38:22

高考落幕,对于大多数艺考生来说,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战斗。

近期,结合疫情形势及防控工作要求,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在内的多所艺术院校调整考试方案,相继开启 “云复试”。与先前以提交视频方式为主的线上初试不同,部分专业的复试转变为实时视频面试、远程线上笔试,并添加了双机位拍摄、限时提交等新要求。

7月12日晚,在家参与中传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复试的艺考生Cathy终于“交卷离场”。她表示,面对复杂的考试规则,自己考虑了很多可能出现意外的地方,从手机电量到网络状况,反反复复测试了好多遍。

“云复试”大规模启动后,澎湃新闻记者走访部分艺考培训机构获悉,除了在家考试之外,很多艺考生也倾向在艺考培训机构进行复试的视频拍摄、实时视频面试,而培训机构也顺势推出众多个性化服务来供考生选择。

艺考机构的录制设备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杨顺顺 摄

艺考机构的录制设备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杨顺顺 摄

宅家考,一个人的战斗

7月9日,来自北京的艺考生Cathy发了一条微博:“再过三天中传终试,到现在我都不想下载‘小艺帮’,留给魔鬼艺考我最后的倔强。”

早在今年1月份,Cathy提交的作品通过了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初试阶段“绿色通道”,无需参加复试的专业初审,她可以直接获得现场考试资格。

受疫情影响,6月30日中国传媒大学发布公告,将原定高考后的现场考试调整为线上专业考试和心理测试,线上专业考试使用远程网络视频面试app“小艺帮”。正式考试之前,系统为艺考生提供不限次数的模拟机会,但模拟考试通道在7月11日中午12点就会关闭,Cathy 7月10日才结束高考,留给她的时间并不充足。

关于“云复试”,中传《公告》明确提出,采取考试机位加监控机位的双机位模式,考生于考试全程需按照要求开启并录制监控视频,因个人原因导致考试监控录制异常将被视为放弃考试。另外,校考的专业线上复试都有“限时提交”规定,考生从进入考试程序开始计时,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视频的录制和提交,逾期无效,所有题目也都是进入程序后才可得知。

Cathy表示,看完《公告》后觉得压力很大,双机位、全身入镜、设备保持充足的电量、保留至少10G的手机剩余存储空间、稳定良好的网络……“对设备还有环境要求很高,而且限制时间的线上考试本身就会给人一种压迫感,中间任何一步都可能出现差错。”Cathy担心考试中途会发生意外。

正式考试的前一天,Cathy提前来到亲戚家调试设备、熟悉场地。

艺考生Cathy关于云艺考的朋友圈截图 受访者供图

艺考生Cathy关于云艺考的朋友圈截图 受访者供图

关闭手机后台,屏蔽所有通知,删程序保证空余内存;飞行模式、勿扰模式双管齐下;用长插板提前给两部手机插好电源。“只要是能想到的问题,我都会想尽办法处理得万无一失。” Cathy这样说。

直到12日上午完成考试,Cathy才长舒一口气,“整体还算顺利,设备都没有出差错,即兴表演和讲故事两个环节表现得也还算满意。”

浙江宁波的考生诺诺也选择了在家里考试。她参加了中传7月11日傍晚的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的复试线上专业面试,按照命题要求在10分钟内完成分析描述和策划构想两部分内容,在线录好视频上传。

诺诺觉得家里空间相对空旷、整洁干净,而且比较安静适合考试。此外她也坦言,之所以没有选择培训机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机构发型设计、场地等比较模式化,一眼就能看出来,“我不希望让学校觉得自己的拍摄模式化很强,在家考试可能会更真诚”。

机构考,一群人的战斗

“实时录制、一镜到底、全程监控、限时提交……”面对艺考“云复试”更加苛刻的要求,很多考生对于自己在家拍摄心里没底,寄希望于拥有专业设备场地和专业指导老师的艺考培训机构。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走访上海线下的部分艺考培训机构了解到,复试期间,培训机构生意火爆,天天都接到很多预约。为服务好考生,有些机构还特意聘请了专业的灯光师、摄影师、化妆师,甚至专业辅导老师等人员。

上海艺承明鑫艺考培训机构某老师告诉记者,考试不能化妆,但是着装和发型也能为考生形象“增色”,因此全天配备了化妆师,同时专业老师也会随时为考生进行辅导。此外,培训机构还特地为应对云艺考配备了华为5G的移动宽带,保证考试的网络速度。

7月11日下午,记者在一家培训机构的休息教室见到了刚刚结束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考复试视频录制的俊华。上戏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复试分为即兴话题评述和才艺展示两个项目,每个项目只有三次录制机会。

“录制的时候我也不清楚其他考生实力如何,非常紧张、纠结,而且考试时间有限,自己在家考有些担心。机构有专业的场地环境、灯光,甚至也有老师能够帮忙设计着装和发型,这样我们会比较省心一些。”俊华坦言。

珺琦报考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表演专业。记者见到她时,珺琦刚录制完复试要求的歌曲演唱部分。她表示,“云艺考”需要将3分钟的歌曲、表演压缩到20秒左右的片段,几乎推翻了原来的准备,压力非常大。来到机构准备“云复试”,老师会针对镜头前的表现进行一定辅导,而且上音的复试项目时间有限制,也需要老师就音乐剧表演内容如何压缩给出建议。

艺考机构考生正在排练录制视频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何婧文 摄

艺考机构考生正在排练录制视频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何婧文 摄

归根结底看实力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浙江、内蒙古、陕西等多地了解到,艺考“云复试”集中在7月11日到17日之间,很多艺考培训机构都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定价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考生可以线下来到机构拍视频上传,也可以直接在机构进行线上实时考试。

陕西榆林星途教育顾先生谈到,他们的培训机构增加了提高学生镜头前表现力的课程,并购买了直播的器材、灯光、录音设备等,将六个教室做成演播室。技术老师和专业课老师也在随时配合考生服务。“学生在自己家里很难做到背景干净和录像顺畅,所以说大部分学生也会在我们学校里录制。”

关于费用,上海群星艺考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于内部学员,化妆师、摄影师等场地人员的成本费用由当日拍摄视频的学员平摊,平均一人几百元;对外的价格则相对较高,两个小时约收1000-2000元。”

考试现场 受访者供图

考试现场 受访者供图

从线上初试忙碌到线上复试,看过众多考生的现场和初试结果后,受访机构均表示,学生的实力和他们的考试成绩基本是匹配的。

上海艺承明鑫艺考的姜老师表示,“初试就有很多学生来我们机构拍视频,最终进入复试名单的,基本都是实力本身就很好的学生。比如有客观条件优势的,外貌形象好、个子高挑等;拥有需要长期训练才能培养出来的能力,尤其是播音主持、表演专业会看中的,像丰富的面部表情、恰到好处的眼神的运用等等。”

与姜老师观点类似,内蒙古启迪艺考集训中心何老师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是一个声乐老师。从声乐的专业角度看,其实使用不同录像录音设备,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差别不是很大,归根结底还是看学生本身的唱功硬实力。”

(Cathy, 诺诺,俊华为化名)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