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亮相上海体育学院训练场
这个暑假,国球少年迎来一群“新教练”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星

时间:2020-07-20 13:38:22

位于上海体育学院内的中国乒乓球学院3楼,这个暑假一如既往地热闹:几十名乒乓球少年班的学员在教练们的指导下,挥汗如雨。只不过,最近这段时间,每张乒乓球台前,都多了一位新教练——机器人“庞教练”。    

“庞教练”的全名,叫“庞伯特”多球训练机器人,是全球第一台用机械臂持球拍发球的乒乓球机器人。设定好不同的训练方案后,“庞教练”就可以轻松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乒乓球技能学习、健身锻炼甚至专业训练的需要。    

“庞教练”有两个胳膊,一个胳膊用于抛球,一个胳膊用于击打。用小运动健将们的话来说,这位“庞教练”发球很刁钻,短球够短,长球够快,高吊低搓,擦边擦网,其拟人化的击打方式,能激发出更多选手和机器人互动的兴趣。    

“乒乓球运动有五要素:速度、力量、旋转、弧线和落点。这五个方面,‘庞伯特’都能做得到。他最大的优势是持久力强,再厉害的教练打久了都会累,但插上电的‘庞伯特’永不疲惫。”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前世界冠军施之皓这样评价“庞教练”。“庞教练”的高明在于,“他”有脸、有手、有眼,还有球拍,发的球速度快、旋转多,所以训练时,队员们会像打比赛时一样格外留心“庞教练”的发球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庞教练”的观察能力也非常敏锐。球台两侧两台分布式双目视觉系统,就是“他”的眼睛:通过轨迹和动作分析,能及时捕捉乒乓球及运动员的运动轨迹。辅以海量的人工智能算法,就能在训练中及时调整技战术策略,始终保持最佳水平。    

如此厉害的“庞教练”,究竟从哪里来?早在2015年,中国乒乓球学院就联合以智能机器人见长的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开启对乒乓球机器人的研发。2017年,第一代对打机器人亮相工博会。2018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第二代对打机器人诞生。今年,实用性更强的第三代“庞伯特”多球训练机器人正式面世,“庞伯特”智能乒乓球训练娱乐系统已入选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奖Top30项目。

如今,依托上海体育学院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我国的乒乓球机器人深度研发再次走到世界前列。除了让 “庞伯特”积极融入乒乓球训练领域,对开发者来说,如何让“庞伯特”在今后走进千家万户,是他们正在思考的问题。“不久的将来,‘庞伯特’很可能会走进社区,走进大中小学,乃至走进普通家庭,陪着广大乒乓球爱好者一起训练,一起游戏,一同体验体育运动的乐趣。”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楠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