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幼升小的家长和同学们,快来领取这份“特别任务”!| 特级教师带你实践一“夏”①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7-20 10:00:18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小育邀请了多位特级教师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实用又有趣的实践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静安区安庆幼儿园特级园长温剑青,她和我们分享了“计划”的重要性,快来看看本期的“特别任务”吧↓

温剑青

静安区安庆幼儿园特级园长



从幼儿园到小学,是儿童成长历程的第一次“转身”,也是幼年生活的自然过渡。暑假的到来,意味着入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准备怎么过暑假呢?

宝贝们,你们的暑假准备怎么过呢?打游戏,交朋友,外出旅行......如何让假期更有意义呢?

爸爸妈妈,让我们抓住暑假这个时段,关注能力,有效陪伴,和孩子一起快乐度过人生中的第一次“转身”。

计划很重要哦!

人生中很多事件是以时间来划分的,大如婴幼儿期,青少年期等构成了人的一生,小到每一年、每一季、每一月、每一天......孩子进入小学,也会有更多和学习相关的时间概念,比如学期、每周、每日、每节课等。这些时间的“度过”,不是随意和无序的,伴随的是计划。做计划是能力的一部分,可以看见计划中的预判、规划、执行、调整、乃至总结和反思的能力,也会呈现计划者的时间管理意识。

宝贝们一入学就会发现,幼儿园和小学的学习时间差异比较大。比如,准时到校,课间只有十分钟,上课不随意离开等。爸爸妈妈不如从暑假就开始支持孩子,计划先行,做一个有条理的时间管理者。

布置任务啦:

这个暑假,爸爸妈妈们不妨和孩子一起来做一份有意义的计划,以此开启学涯的第一步。那有些什么计划适合您和孩子一起来设计呢?

Plan1:宝贝的一周计划

设计一个暑期的周计划表,关注起床、就餐、运动、游戏的时间。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打卡,增加趣味性。双休日可以听听孩子的建议,让孩子特别计划一下两天和家人一起的生活安排,并和宝贝分享:计划做得合理吗,可以怎么调整。

当然,不要忘记和孩子一起“执行”计划哦。


Plan2:宝贝的劳动计划

一天中孩子可以完成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鼓励孩子设计一份劳动计划,让孩子自主决定劳动内容,比如,每天在规定的时间整理好自己的房间,清洗简单的餐具,收拾餐桌,做好各类劳动记录等;一个阶段承担定期照料家里的植物,喂养小动物,制作植物(动物)宝贝养成日记等。

爸爸妈妈记得要让孩子自己尝试解决劳动中的问题,比如,工具和方法等。



Plan3:宝贝的购书、阅读计划

书籍是陪伴孩子学习启蒙,甚至一辈子的“朋友”,所以在暑假开启读书计划吧!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购书计划,带孩子浏览书店格局,独立发现并选择图书;购买好选择的书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独自或亲子阅读计划,不要忘记随时和孩子分享阅读体会哦。

喜欢并爱上阅读,将成为伴随您和孩子一生的优秀习惯。

看了以上的计划,家长和宝贝们是否已经有了很多想法呢?

爸爸妈妈快和宝贝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制定一份暑假计划,在这个有意义的假期共同体验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