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面向教育现代化的能力建设 2020年上海暑期校(园)长专题培训干货满满!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7-17 14:15:41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小学传统教学带来了深刻影响。在特殊时期,如何有效提升改革创新课堂教学行动力,助力在线教学赋能传统教学?2020年7月15日-16日,以“面向教育现代化的能力建设——提高校长改革创新课堂教学行动力,提升在线教学赋能传统教学实效”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暑期培训成功举行,聚焦校长和教师队伍面向教育现代化的能力建设,热议疫情引发的挑战和相应的变革。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作首场报告。他系统回顾了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充分肯定了各区教育局、教育学院、学校在疫情期间快速响应、通盘考虑,保证上海在线教学、中高考的顺利推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奋进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感谢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面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以后的新形势,他强调要贯彻市委全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精神,把教育作为民生,作为城市提升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始终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关注学生的幸福和精神生活,探究和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的新发展;要坚持聚焦课程育人的核心问题,持续赋能校长提高课程领导力;要把教师的发展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致力于提高教师站好讲台的能力,关心教师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心理状况;要把学习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用前瞻的思考、用积极的态度、用扎实的行动、用充沛的情感去拥抱变化的世界,要有领先的志气、率先的锐气、争先的勇气,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围绕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历史方位及坐标系、目标设定与关键词、重点任务和显示度多方面进行剖析解读。他指出,要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改革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激发基层学校办学活力、加强治理体系能力建设,要“醒得早、起得快、走得稳、站得高、看得全、把得准、做得实”,促进上海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回顾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方齐心协力,实施全日制、全覆盖、全媒体、全免费的上海春季空中课堂历程。他提出要抓住机遇,面向未来,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探索“政府定标准、搭平台,企业做产品、保运维,学校买服务、建资源”的新型信息化建设及运维模式;立足教育规律、立足人才成长规律,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模式变革,实现从改善到改变、从量变到质变。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作新冠肺炎抗疫形势与学校防疫专题报告,张教授从疫情两极化的趋势演变切入,结合各地抗击疫情方案以及国外疫情发展态势,生动讲述了病毒传染的机制、检测及防疫的重点、通过隔离阻断传播的科学原因,科学应对机制下带来的快速响应、精准防控,同时对开学后如何科学防疫的趋势和要点深度释疑解惑。在教育信息化专场培训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对比了36个国家在疫情期间教育信息化的工作,分享了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视角下的教与学,他认为技术将强化创新教学,但无法取代教师,主动学习是未来教育的核心。

本次培训分别聚焦家校共育、在线教育赋能传统教学、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激发学校活力设置专场培训,多位领导、专家、一线优秀实践者作专题报告及交流分享,深度剖析当前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各区、各校基于已有实践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与展望,为广大校园长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提供思路和范例。

本年度培训包括市级培训、区级培训和线上培训三个环节。市级培训采取双向视频形式,根据学段特点分设会场同步开展培训,市级主会场与各区分会场相结合、集中收看视频与区现场研讨相结合,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组织开展线下培训。市级集中培训结束后,各区还将组织校(园)长们开展学习和研讨。线上培训包括培训指南、资料汇编以及围绕在线教育赋能传统教学、激发学校活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三方面征集的96个优秀实践案例,今年的案例较往年相比翻了三倍,各区、各校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都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7月15日、16日两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参加市级集中培训近万人次。校(园)长们纷纷表示,面向疫情后新教育,要迎接挑战、把握历史机遇,认真领会本次培训的精神,结合对当前教育热点问题的系统性思考,以及对基层一线实际问题的针对性指导,将所学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