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家务技能、创编课间铃声、科技创意无限,哪些劳动作业最好玩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0-07-17 10:08:26

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重点针对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细化有关要求,加强专业指导。随着今年暑期而来,上海学子有哪些好玩又有意思的劳动作业?

家务擂台赛,每个暑假“解锁”一项新技能

“每天花半小时参与家务劳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年级学会铺床、叠被、整理书桌;二年级学会洗碗扫地拖地;三年级学会钉纽扣、拣菜;四年级学会包馄饨、包水饺;五年级学烧两三道菜……”这是进才实验小学给学生们留的一道暑假作业。放假以来,孩子们热情高涨,家校交流平台“晓黑板”上,时不时就有孩子热情高涨地“晒成绩”:今天我包了饺子,猜一猜是什么馅儿的;今天我学会了番茄炒鸡蛋和排骨汤;今天我帮着妈妈给家里的“多肉”浇了水……每一个小小的成果,都会得到班主任和其他同学的点赞,还有孩子甚至摆起了“家务擂台赛”——应用线上的平台,劳动教育也变得充满生活气息,趣意盎然。

每两周,学生们还会在家校平台上开展线上交流和讨论,家长和学生一起讨论心得,谈一谈劳动教育的心得体会。“刚开始,我们更注重孩子的学习教育,而常常忽略了孩子的劳动生活教育,总是以耽误学习为借口,将孩子的劳动激情瞬间浇灭。直到二年级暑假,孩子去参加了一个崇明岛野外生存夏令营……三天之后,当孩子带着干干净净的衣物回来并告诉我说‘自从我洗了衣服,才知道妈妈每天要洗全家人的衣服有多辛苦’!” 五(3)班张宸恺家长说,这个暑假,学校对高年级的学生提出了更具体的日常劳动要求,孩子在生活中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当每天这样的举手之劳成了习惯,凡事自己动手,不麻烦别人,良好的生活习惯自然也就养成了。

“在这次劳动打卡中,我能够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干净了,也能自己洗衣服、叠被子了。我要把劳动作为一个长期性的事情去做,不能间断。劳动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因为它能让环境变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坚持劳动,为社区添加一份光彩。”学生鲁浩宇说。

创编课间铃声,美好生活靠自己创造

如何让劳动教育用不同的方式渗透进学校教育中,创新劳动教育,增强劳动的时代性?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探索了种种尝试。

创编课间铃声,是天一小学每年暑期的一项特别作业。在校长吕华琼看来,“校园铃声我做主”这一音乐创编项目,不只是一个音乐类创意项目,还渗透了很多劳动教育的理念。

二年级学生毕越添对这项暑假作业饶有兴趣。“小病毒太猖狂,全世界通缉它,小蚂蚁有好办法,勤洗手、戴口罩、护环境、爱地球,人类与自然要和谐……”今年防疫期间,毕越添和他的小团队一起创编了《洗手歌》,将新冠病毒的特征和洗手法都写进了歌词中,用歌声告诉小伙伴们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贡献。暑期来临,他又开启了新的课间铃声创编。

校园里,学生们不喜欢呆板的铃声,希望课间铃声最好能播出具有特色的、自己喜欢的音乐,于是大家就用自己的劳动改变现状,自己组队自己创编。“笔袋里铅笔总多了又少,回家才发现卷子找不到,橡皮和尺子不知去哪了……”一首课间铃声《小蚂蚁的烦恼》,传递出小学新生刚入学的不适应,逐渐培养自己整理的学习好习惯。

“创编铃声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劳动活动,注重用所学习的知识改变现在的生活。在铃声创编的过程中,学生其实付出了很多,但他们创编出来的铃声是需要奉献出来服务于所有学生,让所有学生都能感受到校园生活的美好,这个过程鼓励学生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吕华琼说。创编铃声中,每个人都想当主唱,在争执与和解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分工中合作协商,齐心协力,连原本性格内向的孩子也变得开朗起来。

想想、说说、做做,创意无限!今年适存小学暑期推出了科技“适作业”,孩子们请父母或小伙伴合作,把自己的创意金点子变成具体作品。适存小学校长曹永邹说,“创想未来之创意无限”是一种“创新劳动”,将创新精神的培育和劳动实践相结合,将传统的劳动能力培养赋予创新内涵,综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各方面。

最新印发的《指导纲要》强调劳动教育途径要注重课内外结合,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同时,还要在课外校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的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

劳动作业分学段设计,身边小事不被“代劳”

这个夏天,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给初中部的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暑假作业:“这个暑假,请同学们学会测量水表、电表和煤气表,并且计算各自的用量和费用。”初中学生还要学做一道美味,在拍摄视频介绍制作过程的同时,讲解这道菜的营养成分。

同一所学校,高中学生“领”到的作业是这样的:请帮助家里清洗卫生间和厨房间,帮助妈妈熨烫衣服,做好防霉除菌工作。暑假里,每位学生需要把自己所做的“劳动作业”通过电邮投递到公共邮箱,然后每隔10天,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就会推送其中的优秀暑假作业。开学之后,学校还会对所有的暑假劳动作业进行评比。

“我们学校是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所以在设计劳动教育暑假作业时也进行了分学段设计。”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老师藏丹介绍,“每一项作业看起来都是身边的小事,看起来简单,但更多时候被家长代劳。暑假里,我们希望学生自己动手试一试,学会生活常识,提高自理能力。”

此次《指导纲要》以不同学段不同要求,如小学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初中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普通高中则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懂得人人都要劳动,感知劳动乐趣,理解劳动创造价值,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图片来源: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