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探秘”评卷现场,看你的高考卷如何打分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7-17 10:08:26

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高考”)评卷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中。今年有近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答卷总量近15万份,扫描题块数量近160万个。除盲卷外,今年评卷工作仍然全部采用网上评卷。

7月16日上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特邀7名考生家长代表(含5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或其家属)走进高考数学评卷点,直击现场评卷过程。

中心组专家向考生家长代表介绍评卷流程

进入评卷现场前,所有人员均事先签署了防疫安全承诺书,承诺14天内未曾离沪并验证随身码绿码,家长代表还在现场签订了安全保密承诺书,并将手机交由现场工作人员统一保管,佩戴特制的通行证,接受安全检查后才可进入。

“评卷点与所有参与评卷的老师均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确保评卷期间及评卷后有关评卷信息安全。”高考数学评卷中心组负责人说,“在评卷开始前,我们会花两天时间制定评分细则,具体到每一个步骤,都会给出明确的分数。有些题目会有不同的解题方法,中心组对每一种解题方法都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评阅细则。”“如果真的遇到扫描不清晰的情况,会请考试院调取考生的纸质答卷,确保整个评卷工作的安全、可靠。”

7名考生家长代表在中心组专家的陪同下参观2020年高考数学科目评卷现场

在评卷教室,在评卷老师各自的电脑屏幕上会显示被切割好的题目,老师根据考生作答情况、对照评分细则给出分数。高考数学评卷中心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题均由两位老师分别评阅,两位老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阈值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阈值,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老师——评卷组组长进行评阅,以将误差控制到最小。

在技术保障组,家长能看到评卷质量监控图。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系统监控,可以随时监测评分采用率,如果一位评卷老师的评分误差超过规定范围一定次数,中心组将会对老师进行提醒培训。技术保障组还会对考生答卷进行多重校验,如正反面校验,如果一个考生答卷的正反面得分差异较大,就会核对整个答卷,确保为同一考生答卷。

工作人员向考生家长介绍评卷技术保障和校验情况

参观完评卷过程后,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查琼芳说:“今天走进评卷现场,看到先进的信息技术保障整个评卷‘零差错’,才真正了解到高考评卷的公平、公正。”

“在现场,我们看到评卷老师一丝不苟,评卷过程中预防误差的手段能让评卷的误差降到最低,整个评卷流程也让我们看到了科学、严谨、公平、公正,作为考生家长感到特别放心。”瑞金医院医生刘永安说。

在往年评卷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市教育考试院进一步优化了《评卷管理办法》,增加了《评卷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评卷管理的标准规范和质量控制的标准流程。各评卷点参照《评卷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评卷点的防控方案,形成“一评卷点一方案”,并积极落实防疫物资,按防疫要求布置评卷场所并开展应急准备与演练。

今年,上海共有1000余名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参与评卷。整个评卷工作将于7月22日前完成,7月23日公布高考成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