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工牵手“邵万生”,共同打造“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

来源: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7-16 14:00:47

这里,有上海滩最古老蛋糕的故事,也有消夏夜宵小龙虾的好滋味;他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文化跨界、创意思维是他们的“标签”……当“老字号”品牌遇到了“Z世代”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7月15日,华东理工大学与老字号“邵万生”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同期设立“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用设计创新的力量为“老字号”品牌注入新活力。

签约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与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金国共同签订了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与邵万生副总经理沈民共同为“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揭牌。

从徐汇校区到奉贤校区,从华理校园到南京路门店,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菡回顾了学校与邵万生的多次合作,校企联合培养不仅让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与青春洋溢的大学生有了一场穿越时间的对话,也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提供参考和思路。

“我们通过诸多的实地调研发现,众多中国传统老字号存在着品牌老化,品牌创新活力不足、后备人才不足等问题。集中体现为三个老:品牌老,产品老,还有管理思维老。”“老字号”紧缺人才工作室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倪海郡在介绍项目合作情况时表示,老字号的创新不单单只是品牌包装的创新,更是整个品牌运营思路、营销理念等全方位的品牌创新。当下,对于如何让老字号走进年轻人的生活,“Z世代”的年轻人最有发言权。随后,他分享了项目团队中的学生作品,其中,“马蹄蛋糕”和“小龙虾系列”两款产品是直接参与营销方案竞标的方案。作为课题组成员,大三学生钱璟琛在深入挖掘“老字号”品牌背后的故事时,感受颇多:“老字号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匠心精神,更是凝聚了先辈的智慧,发展好'老字号'可以为中国品牌崛起贡献力量。”

为了使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更加金光闪闪,邵万生在年轻干部的储备、全产业链的打造上投入不少心血。邵万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葛颋介绍了近年来的企业发展理念。在与高校的合作中,他惊喜地看到大学生天马行空的创意与十分接地气的设计作品。他希望,通过此次校企合作,能够在校园中掀起“国潮热”,增强老字号品牌感染力的同时,吸引更多高校学子加入其中。

在三阳南货店的后续规划中,华理师生将进一步参与进去。据悉,依托南京路东拓项目,三阳南货将建设全新的三阳手作旗舰店,开启“店即是景、景即是店”的“老字号”新形象,用全新的咖啡与宁式糕点打造全新体验。

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在致辞中表示,高校与企业的有机结合,不仅是上海“老字号”擦亮计划的有力抓手,也是产、学、研的深化延续,更是企业助力年轻一代实现“中国梦、青年梦”的良好机遇。她鼓励华理学子要勇于创新,大胆投身于改革创新、企业振兴的发展洪流中,撸起袖子加油干;鼓励邵万生集团要先行先试,敢于拿出优势资源、配套政策培育、孵化后备人才。她对于该项目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取得积极的品牌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成为区属企业校企合作的标杆项目。

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是开启学生从“校门”到“社会”的第一扇门。王慧锋表示,华东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始终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始终把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与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

目前,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已经在奉贤校区建成“老字号”文创实验室,在徐汇校区打造“老字号”文创基地,同时开展了一些列面向企业市场竞争的设计和创新创业项目,如今即将在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开展创新创业的实体孵化。这一系列的建设,实现了学校从奉贤校区教学实践到徐汇校区社会实践、再到企业生产创新实训的系统性产学研合作,校方希望该基地能成为校企合作创新的示范点,助力“老字号”从民族品牌跨向时代品牌。

记者 金寒草 通讯员 王晶瑜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