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部去!这249名上海市大学生志愿者准备好了

来源:新民网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07-14 13:29:01

WechatIMG67.jpeg

图说:即将出征的249名上海市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网络直播,在屏幕前集体宣誓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13日下午,即将出征的249名上海市大学生志愿者(1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130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通过网络直播,在屏幕前集体宣誓,他们将于7月20日陆续启程。

WechatIMG68.jpeg

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派遣工作于4月份启动,在全市57所高校的1709名报名大学生中,通过校内初试、市级复试、体检筛查等环节,最终确定来自40所高校的119名志愿者入选。出征仪式后,志愿者们还在线上接受了四史教育、志愿服务传播、民宗教育、安全防控、志愿者通识等培训。

志愿者们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再次学习“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谆谆嘱托。志愿者代表,来自复旦大学的柴权洲在发言中表示,“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经历不仅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西部、了解基层、了解祖国,更会是一次将奉献国家与实现自我价值完美结合的宝贵经历。我们将在服务西部基层的过程中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复旦大学毕业生柴权洲是一名资深志愿者,曾任复旦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也是第二届进博会分论坛处的 “小叶子”。他来自云南,即将赴家乡云南支教。最近,小柴买了一块小黑板,正在家里反复练习写粉笔字,还到b站上看名校初中老师的授课视频,学习他们对知识点的总结归纳和详略分配,和对课程整体进度的分配和把握。他希望,能把自己的所学服务家乡建设。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毕业生张显沔即将奔赴新疆自治区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他是湖北仙桃人,疫情来袭,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社会力量驰援湖北,他同每一个湖北人一样,内心中充满了感激。他希望,自己能在祖国边陲,履行青年人的责任使命。

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学院毕业生丹增娜珍从初高中到大学,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慰问敬老院和社区孤寡老人、图书馆实践等各种活动。她说,在上海四年的学习和社会实践经历,锻炼了她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也养成了独立大胆、乐善好施的品格,“我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从小教育我积极入党、好好做人。而回故乡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就是我给父母、家乡、祖国最好的答卷。”

今年是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的第18个年头。自2003年起,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团市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联合启动实施西部计划项目。截至2019年度,上海共选派了2812名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前往西藏、新疆、新疆兵团、云南、重庆、贵州等地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