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学院校长唐海燕勉励毕业生:在青春的坡道上砥砺前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7-13 15:34:05


今年的毕业季,上海商学院把毕业典礼搬到了线上。学校党政领导以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与7000余名师生、家长、校友相聚云端,见证2430名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共同送别2020届毕业生,祝愿“后浪”们开启人生新篇章。上海商学院校长唐海燕勉励毕业生们:在青春的坡道上,也要砥砺前行。

以下为唐海燕校长讲话全文——



 

亲爱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云端”的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杭湾,木叶繁茂;天鹅湖畔,夏荷初放。今天,我们欢聚“E线”,以特殊的形式开启上海商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经历这场“穿越时空的约定”,共同庆祝2430名毕业生的收获与喜悦,共同见证这场专属于你们的“云端盛典”。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无重至,斗转星流。过去四年,你们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着“上商时光”。2016年9月4日,一张录取通知书牵引着五湖四海的你们与上商紧密地联结在一起,2020年7月5日,一张毕业证书记载了你们的青春奋斗与上商的薪火相传的互动交融。此时,是否还能记起学长学姐们带领你们完成报到的场景?但你们一定难以忘记军训期间的沥沥细雨;是否还能记起迎接大学第一课时的感受?但你们一定难以忘记每次期末考前的茫茫星光……四度寒暑,1399次的昼夜交替,你们已走到大学的终点和人生新的航站。青春是一次回不去的远行,但青春也是你们和上商的一场忘不掉的相逢。湖畔的杨柳倾听过你们的朗朗书声,146报告厅响彻着你们的铮铮誓言,食堂门口的玉兰目睹了你们的社团展览,操场上的疾风见证过你们挥洒汗水时的矫健,西部的小镇山村里闪动有你们投身基层的身影,图书馆里收藏着你们对知识求知若渴的眷恋。我看到了你们在网络答辩时的沉着冷静,更看到了你们“云端”求职时的成熟干练。时间会走远,但母校永远记录着你们与学校并肩同行的成长历程,永远留存着你们在这里奋力奔跑的足迹。

岁月如诗,青春如歌。过去四年,你们用青春风采撰写了“上商故事”。你们在这里筑梦、追梦、圆梦,有奋斗、有付出、有收获。你们当中,有32名同学获得国家、上海市奖学金, 107名同学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2名同学获得“上海商学院优秀毕业生”,336人次的同学摘得市级以上竞赛奖励,32名同学在期刊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庄培明同学投笔从戎,自强不息,以优异成绩考取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立志把理论研究融入“中国梦”的伟大进程。商务经济学院张浩然同学带领团队获得“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铜奖等多个奖项,现已创办自己的公司,争当新时代的创业先锋;酒店管理学院的卢毅琮同学,专注专业素养提升及实践经验积累,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三次斩获桂冠,拥有丰富的海外酒店及国际知名酒店实习经验,将在知名酒店企业继续探寻自己的专业;商务外语学院的朱懿琳同学,退役不褪色,疫情期间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最繁忙的街道担任志愿者,在抗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艺术设计学院程瑞青同学,厚植专业基础,斩获多项国家级市级项目,积极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体验课程,个人服饰作品获世界级平台展示,将在知名企业继续攀登“设计之路”;商务信息学院华雨松同学,注重专业学习与实践锻炼,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院校企合作项目,善学善思,较早明确职业目标,成功入职全球500强企业;财务金融学院范嘉毅同学,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多渠道、全方位提升综合素养,先后收到中信银行等六家单位的offer;文法学院王皓赟同学勤奋刻苦,连续五次获校一等奖学金,4项市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目前已通过司法考试,将继续探寻自己的“法学梦”……还有许多没有点到姓名的同学。你们用汗水点亮奋斗的历程,用热血铸就身边的榜样。你们扬起梦想和激情,展现智慧和自信,诠释了上商学子的精神和品格!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几个月,我们共同经历并见证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战“疫”过程。这次考验给你们的毕业和就业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你们在逆境中勇往直前,在挑战前顶天立地,我相信,这个过程赋予你们的感悟和锤炼必将成为你们接续前行中最宝贵的财富。今年,我们也共同迎来了学校建校70周年的重要时刻。七十年风雨路,一代代上商人以“商”之名,为“商”前行,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成就了商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未来10年,学校还将继续改革创新、爬坡奋进,完成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上商梦”。同学们,也请你们盯准自己的目标,坚守梦想,在青春坡道上的砥砺前行。

一是,希望你们坚守自立自强的品质。处变不惊迎风浪,挥斥方遒当自强。自立自强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一种可贵的精神。希望同学们时刻秉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心,在“梅花香自苦寒来”中磨砺斗志,提升自我,努力成就更美好的青春。

二是,希望你们坚持笃学笃行的追求。一定要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同时,学用结合,大胆实践,做行动的强者,在知行合一中锤炼过硬本领,让笃学笃行的追求在奋斗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三是,希望你们坚定善始善成的信念。青春本就是一场不停歇的奔跑,没有不攀登就能到达的顶峰,没有不坚持就能获得的成功。要始终相信“办法一定比困难多”。要始终保守自己的初心,在矢志不渝中奋力向前;要始终突出品格修炼,在复杂的环境中恪守正道;要始终保持向上生长的方向,涵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定力,不轻言放弃,善始善终,在青春的坡道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华光!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从今天开始你们将从“上商学生”转变为“上商校友”,但永远不变的是,我们都是“上商人”!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母校的发展,让“青春梦”与“上商梦”相伴相行!让我们再次重温“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将这一共同价值观转化为在青春坡道上逆风奋进的动力,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最后,衷心地祝福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