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连线、双语直播……上海交大2020届如期毕业

来源: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7-13 15:34:05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7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校歌中落下帷幕。“疫情下的毕业季”让许多毕业年级学生不能亲临毕业典礼现场,上海交通大学用中英文两种语言,通过20余个平台全球直播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挥别,万人连线“云毕业

毕业典礼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宣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决定。今年,上海交通大学3482名本科生、5951名硕士研究生、1033名博士研究生被授予学位,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西部、基层等引导单位就业的学生有188名。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中成长起来的。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疫情期间,上海交大多管齐下营造“学在交大”的良好氛围,不断创新“在线教学”,开创了“学在交大”新模式,“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启动“线上授课、线上指导”,2020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如期毕业。

“担当才能有为,实干胜于空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同毕业生们探讨了“担当”的深刻内涵,担当,“就是关键时刻要站得出,就是攻坚克难要拿得下,就是人生之根要扎得牢”。

“世间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面对前所未遇的病毒、复杂严峻的形势,上海交大570名援鄂医务工作者就在疫情爆发之初就提前取消休假、主动请战,先后有八批白衣勇士整建制驰援武汉。“国家的发展从来不是等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拼出来、干出来的”,交大教授谭家华带领团队白手起家,相继完成“航绞2001号”“天鲸号” “新海旭”等63艘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研制,让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只有在扎根中生长,才能真正成就大器之才”,“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感人事迹诠释扎根与坚守的意义。

最后,林忠钦向毕业学子送出了他和杨振斌的共同寄语,希望大家“坚持终身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团结合作”,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做担当有为的交大人,在砥砺前行中成国之栋梁。

上海交通大学向所有参加“云端”毕业典礼的学生承诺,虽然错过了今年的现场毕业典礼,但学子们可在今后任何一年申请返校,参加一次现场毕业典礼,弥补“没有在毕业典礼上抛起学位帽”的小小遗憾。

启程,砥砺前行担使命

四年前开学典礼微视频《爸妈》里青涩的小男生黄议达,四年后已经入选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将去“探索纳米材料在癌症诊断领域的最前沿”。他在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时说,四年“乘风破浪”的交大学习生活,培养了他“敢于尝试的勇气”“追求卓越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选择”。黄议达向母校向老师表达感谢的同时,也表达“担当有为,砥砺前行”的决心:“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拿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勇气,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使命。”

“通信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同步感受毕业典礼现场的热烈。”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二凯表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抗“疫”神器,大数据让防控更精准,新一代互联网为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有力支撑。陈二凯毕业后,将选择前往工业界,投身5G相关研发,推动AR/VR、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因为深知“科研应该是为了更好掌握核心技术,破解难题”“服务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校友代表、2008届本科、2013届硕士任光辉在发言中畅谈了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就业的心路历程。任光辉现就职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宜宾站,负责航天测控任务。55颗北斗卫星,他参与了其中41颗发射,在“不见星不见箭”的岗位中做北斗导航系统的守护者;“嫦娥”二号成功奔月、“嫦娥”四号“玉兔”二号宜宾段跟踪测量任务成功执行,他甘作背后默默无闻的功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任光辉号召学弟学妹“以理想定位,用信念导航”“做无愧于时代的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绚丽青春”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交大的毕业典礼收到了不少海外高校的祝福。美国耶鲁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校长纷纷通过视频祝词,表达携手并进、共克难关的美好祝愿。

记者 金寒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