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满意率超97%!上海15所高校开的这门“金课”,跟随总书记足迹建设首批研修基地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7-13 10:02:42

开课前,就有91%大学生对这门新课程充满期待;一学期的课程结束后,15所高校课程满意率均超过97%。2019年秋季学期,上海率先在15所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不少学生评价这门课“精彩接地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宏大叙事,还有具体方法论和生动情怀,与我们的专业学习和生活很近。

7月10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召开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题会议,总结课程建设经验并启动上海学校思政课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国情大调研。

记者从专题会获悉,从今年起上海将实施“家门口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建设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以及担任总书记后对上海考察指导现场点,红色场馆、大型国企,挂牌建设一批“家门口社会实践研修基地”。

集结129位“名师”开出“金课”

课程建设师资团队情况汇总表显示,,15所学校提供总名单有129人,上面名师专家云集,书记、校长身影也频频出现。借助“名师效应”,大大提升了“习概论”课程在大学生群体中的的知名度和号召力。每个学校党委常委会都专题审议这门课程,纳入党委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有高校党委书记表示,要“把开好习思想概论作为建设马院的重要新起点”。

事实上,在《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14条中,第1条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计划。从复旦、华东师大、同济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到东华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上海市示范马院,各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开设这样的“习思想概论”课,逐步向所有高校推广。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第二批高校也在筹备开课。

同时,中小学(中职)分别探索开设“导读”“导学”和主题活动课程。这意味着,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上,上海走出了加速度,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构建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程为主体的思政课程体系。

架起理论讲授、实践教学与队伍成长的立交桥

“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不再只停留在课本上,而是有了更多现实的感受,很是解渴。”不少学生评价这门课“新鲜有趣”。因为根据课程设计,在第五讲讲完理论体系之后,这门课专门安排了实践案例,比如复旦大学组织学生去张江高科去看看;同济大学组织学生去嘉定看汽车产业发展。由其他专业教师结合实践讲解,同时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将课程思政理念贯彻其中,与学校的优势学科专业结合起来,与大学生关注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这样的课堂是生动的,有厚度的。

架起理论讲授、实践教学与队伍成长的立交桥,上海正全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品牌课。

“今天我们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也是总书记亲自视察过的地方,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专题会,就是要告诉大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一定要确立‘开门办思政’思维,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理论阐释做生动注脚。”

会后举行上海学校思政课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国情大调研启动仪式上,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和洋山深水港成为最先被授牌的首批上海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家门口的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据悉,两家挂牌基地每年获得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支持研修基地为师生提供优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资源。

与会老师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视察线路,对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进行了调研学习,随后还将赴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洋山深水港进行考察调研。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