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在沪发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7-12 11:04:1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中心发布《2020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该报告对全球大学研究机构的经济学高端产出的竞争力提供科学性评估,为推进和实施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战略提供客观依据。发布会以“现场会议+云端会议”形式进行。


会上,项目组负责人、经济学家田国强表示,2020年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呈现以下特征:从近5年和近3年的综合权重排名看,全球前2名高校仍然是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过去3年综合排名上升,而上海财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则有所下降;从2018-2019年的综合权重排名动态变化看,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均有显著的排名上升;从3年和5年移动平均综合排名看,均呈现上升趋势的有北京大学,最为显著的是复旦大学。然而,不少高校在3年移动平均排名有明显下降趋势。其中,首都经贸大学,无论是3年和5年移动平均综合排名下降最为显著,其次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3年移动平均下降显著,上海财经大学显示出下降趋势。


田国强还从国内现有评价体系对经济学学科的世界性贡献重视度严重不足的现状出发,阐述了排名研究的出发点。他表示,中国高校大多在进行国际化的一流经济学科建设,如何构建一个具有国际基准、客观透明、更为合理、科学有效的经济学研究力评价体系,越来越受到国内高校重视和社会各界期待。上财高等研究院自2017年推出的年度报告,采取期刊+作者综合权重、期刊权重、作者权重和无任何权重四种方法分别进行排名,为国内高校了解自身在世界排名中所处的大致位置及其差距提供科学依据,为学科评估、学生报考、出国留学及科研机构间人员流动提供有效参照。


报告还基于5大综合顶尖期刊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单独排名(显示其核心竞争力)。结果显示,中国大陆高校论文发表进步显著,但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依然巨大,最好的高校与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是7比160的差距,即使两岸暨港澳所有高校在五大期刊发文加总也远不及哈佛大学或芝加哥大学的一个经济系。


田国强强调,经济学研究力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期刊论文发表、学术影响、课题研究、书籍出版、政策报告等,现有全球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大多仅仅只是基于论文发表篇数,所纳入的经济学期刊质量参差不齐,且并未进行权重区分,对独立作者和多位作者合作的情况也未加区分,使得排名公信力不足。本研究排名希望通过分权重、多层级的评价方法,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减少争议。接下来,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将继续进行年度发布,持续跟踪国内高校经济学研究力的国际排名。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