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校史馆遇上“奇妙夜” 这群学子这样品校史、悟“四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7-12 11:04:1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说起”奇妙夜”,你会把它跟哪里联结在一起?博物馆、科技馆,还是水族馆?答案是校史馆。7月10日晚,上海的一群大学生在一所有着百十余年历史的高等学府的校史馆里,开启了一场于静夜中品读校史、深悟“四史”的奇妙之旅。

这群“脑洞大开”的学子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在他们看来,这一“通晓‘四史’,展望未来”校史馆奇妙夜活动,不同于日常的参观,此时仅留有一些微光的校史馆更有着一种引人探索的神秘感。

“我总觉得历史都是比较枯燥无味的,但是‘奇妙夜’又是很新潮的词,当校史馆与奇妙夜组合在一起,就顿时唤起了我的兴趣,而且用手电筒参观校史馆部分展厅的经历真的太赞了。”黄奕恺同学这样说。此时的同学们,正用手电筒聚焦着校史馆内“学府初立”“工程摇篮”等内容,通过眼前的实物和照片等资料,重温了上理工114周年的风雨历程,他们赞叹着学校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辉煌历史,也流露出身为上理人的自豪之情。


当同学们还在兴奋地讨论着参观体验时,特邀宣讲员、上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李豪男拿出了精心准备的讲稿,简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发展脉络,用“四史小讲堂”的形式启发大家结合校史加深对“四史”的理解和感悟。“只有了解了历史,才能够更好地体会初心、牢记初心,从而不忘我们身负的使命。今夜的参观让我觉得自己的成长是与学校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的,这激励着我更好地在学校的建设乃至祖国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柴锐航同学感言道。

从2019年开始,上理工管理学院就已经创新运用校史档案,举办校史馆探索活动,让学子们从校史人物、校史故事等方面,深入了解自己的母校,体会“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校训内涵。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魏颃表示:“此次‘校史馆奇妙夜’是前期活动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以百余年上理工校史为切入口,充分挖掘历史资源的红色内涵,除了常规参观,还特别融入了游戏、竞赛等环节,以‘动’‘静’相融的形式开启一场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活动,引导同学们知史爱党、明史爱国。”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