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⑨|科技向善,智慧协同——探索智慧教育新家园实践路径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金寒草

时间:2020-07-10 21:50:32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 金寒草 摄影 郑逸洁)把握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机遇的同时,对技术的不当应用带来的潜在风险同样值得警惕,要引导科技向善、充分发挥技术的优势就必须要对技术有全面、充分的认识。

教育公平是智慧教育的重要追求,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宏认为,面对教育公平的问题,有两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因为家庭经济等原因,无法使用信息化工具的情况;二是老年人及一些弱势群体,在信息化工具使用上存在障碍。实现科技向善,需要充分关注这两种情况,通过建立相应的机制、平台,以促进更大范围的教育公平。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吴晓如认为,参与教育的技术人员、工程师需要深入了解教育的本质,从而充分发挥技术的优势,为“因材施教”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他也提到,教育有不可逆的特点,如果技术运用不当有可能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技术的运用还是需要相应的规则、制度加以规范。

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涉及学校、教育部门、技术公司、家庭等诸多方面,要建设智慧教育新家园,就离不开各方高效的合作与协同。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认为,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许多技术本身需要交叉融合、需要实现协同合作,不协作则只能成为孤岛。同时,教育和技术在协同方面也要有所作为,“我们要变革教育的范式,重组教育生态。而这种生态就意味着教育人和技术人之间,以及技术人相互之间能够彼此认同、识同,并且协同发展,这对于未来的教育新生态至关重要”。

关于智慧教育新家园的建设,张治认为,教育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方要相互走近,把人工智能下的教育场景设计得更符合教育的内在规律,另外,要从一开始就确立一些技术应用的早期规范、标准及相关的治理体系、制度,让教育跟技术一起走得更好、更稳。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