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⑧|“PISA之父”施莱歇尔:技术“只有在使用的时候才是有用的”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金寒草

时间:2020-07-10 20:22:27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 金寒草  摄影 郑逸洁)安德烈斯·施莱歇尔因发起并管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IPSA)以及其它国际性项目而为人所知。“PISA之父”施莱歇尔“云”现身论坛,面对“AI+教育”的全新挑战,施莱歇尔表示,人工智能能够丰富创新教学手段,但并不能取代教师。

施莱歇尔通过OECD的研究调查发现,截至2018年,全球教育对现代技术的投入呈“井喷式”上涨,首当其中的是“虚拟实境(AR/VR)”技术,其次就是人工智能。据统计,全球高等教育院校对虚拟实境相关技术及设备采购金额高达180万美金,对人工智能技术及设备相关的花费达80万美金,这个数字预期在2025年将分别达到1260万美金和610万美金。

在他看来,教育对新兴技术的重视前所未有,技术的发展也为课堂的变革提供新的方向。他在对比传统教学模式和一项围绕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课堂系统时提到,这项技术不仅能够实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上课状态,同时也能作为课后反馈为教师进一步开展教学提供借鉴。

不过,施莱歇尔同时提出,人工智能并不能取代教师,技术“只有在使用的时候才是有用的”。他希望教育管理者不要一味地追求新技术而进行投资,更要关注应用新技术后课堂的实际效果是否为教师和学生带来益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