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⑤|高文: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在于学科交叉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王蕴玮

时间:2020-07-10 16:12:38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


本网讯(记者 金寒草 王蕴玮 摄影 郑逸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人工智能本科生培养应按照培养目标设计不同的培养体系。

高文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从1956年的达特茅斯会议至今,人工智能的发展从基于符号逻辑的推理证明阶段,到基于人工规则的专家系统阶段,到如今大数据驱动的深度神经网络阶段,不过短短64年,人工智能的研究重心已从如何“制造”智能转移到如何“习得”智能。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了我国人工智能“三步走”目标,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进入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

2018年,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2020年3月,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

到2020年,教育部批准了215所高校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同年开始,高中生开始使用信息技术新课标教科书,让高中生掌握人工智能正确概念。

高文提出,针对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培养,按照培养目标不同,课程设置也应该有所区别。比如,人工智能工程师培养应给予必要的基础和工具训练,学术人才应提供充分的基础理论学习和交叉学科方法训练。

在高文看来,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在于学科交叉。他认为,人工智能研究的重大突破将来自与多学科交叉,比如与神经科学、物理学、数学、分子工程、生物学、语言学和心理学等的相互交叉,以解决复杂社会发展问题和重塑国家工业体系。此外,他认为伦理也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中重要的一门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