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②|王平:上海教育愿为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的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王蕴玮

时间:2020-07-10 14:39:23

本网讯(记者 金寒草 王蕴玮 摄影 郑逸洁)伴随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传统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国都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在线学习,加速在线教育发展的步伐。3月以来,上海各级各类300万名师生加入在线教育学习中,社会反响良好。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上海教育系统在人工智能重塑教育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

王平表示,教育是一流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流城市充满创造力、生命力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上海将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为人工智能教育夯基垒台。

上海教育始终秉承政策先行,在顶层设计方面不断优化。去年三月,按照中央部署,上海制定出台《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了上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和实施路径,并将人工智能作为现代教育发展愿景的重要特征。

“十二五”期间,上海初步形成“网络可访问、资源可获取、师生可交流”的教育信息化环境,实现校校通、人人通、班班通。上海教育城域网主干带宽已达100G,“教育快速通道”覆盖至上海3000余所各级各类学校。

目前,上海已经基本建成“一网两平台三中心”的基础环境,释放上海教育数据红利。其中,“一网”指上海教育城域网,“两平台”指大规模智慧学习泛在平台和上海教育综合管理决策平台,“三中心”指上海数字教育中心、上海资源教育中心和上海教育认证中心。

在如何使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提质增效”方面,王平主任提出要把握以下三对关系:首先是在学生素养提升层面把握好“广”和“专”的关系;其次,在教育形态层面把握好“线上”和“线下”的关系;最后,在治理能力层面把握好“术”和“道”的关系。

王平表示,我们是智能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智慧时代的探索者,上海教育愿意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为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的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