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华理在行动⑤】从“小老师”到“带货主播”,他们只说最真实的寻甸故事

来源: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7-10 12:36:31

【“扶贫攻坚,华理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五】

“这里海拔超过1800米,墨红玫瑰能够享受充足阳光的抚育,吮吸龙潭水的滋养,每一朵都是大自然的馈赠。秒杀马上开始,大家抓紧时间线上选购……”走进玫瑰花田、拿起话筒、架起镜头,7月5日,正在华东理工大学定点扶贫寻甸县支教的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小老师”们走下讲台,来到聚光灯前,与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实践团队一起当起了“带货主播”,为寻甸土特产品墨红玫瑰硬核代言。

直播带货,“云”聚助农青春力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零售、旅游、餐饮等各行各业面临严峻的挑战,贫困地区农产品也因此运不出去,而顾客也进不来。眼看着忙碌一年的收成面临着销售的难题,和当地农民一样着急的,还有华东理工大学定点扶贫寻甸县的挂职干部和研支团。

此时,线上直播带货悄然走红,“云”模式打破桎梏,成为一种新型销售方式。4月6日,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和“带货一哥”李佳琦的破次元合作,让“小朱配琦”成功出道,堪称现象级。随后,全国各地“带货官”纷纷上线直播带货,电商公司也纷纷效仿,点击量、销售量不断上涨。

为了找到新的突破口,在寻甸的华理人把正在走红的直播风潮带进了云南寻甸。挂职干部董玉国先后为墨红玫瑰、听牧牛肉代言,让当地农土特产品滞销困境得到了缓解,“云”模式打破桎梏,来自寻甸大山里的好货销往全国各地,当地困难群众也找到了发展的新路径。

“直播带货”红红火火,释放了脱贫攻坚的“云”力量,华理研支团的成员们也决定走到镜头前,来一场直播,推广优质企业,助力偏远地区特色产品销售。团长李承霖在直播前动员团队成员:“把我们在寻甸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从自己的视角讲给大家,让全国各地的粉丝和消费者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这些比夸张的语言和表演更能吸引人。”事实证明,“真实”让这些没有任何经验的“小主播”为当地花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谈到未来的打算,李承霖和2021届研支团也有着自己的看法,虽然当前直播带货很有效,但终归不是长久之计。要从“输血式”变为“造血式”,还要通过提升农民自主运用网络手段宣传和销售产品的能力来实现,所以下一步他们打算从“台前”再回归“幕后”,教会农民自己拍摄、上货、互动、发货,让网络购物、代言产品、直播带货这些“新鲜事”在贫困地区、困难群众中逐渐得到普及。

严选好货,把功夫下在屏外

直播带货是手段,在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的当下,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关键还要看产品的“硬核度”,既要保证质量,更须注重带来的脱贫效果,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除了积极联系平台、拓展销售渠道、精心准备方案外,华理“小主播”们还把功夫下在了屏外。

直播中的货品及货源都经过了研支团的精心挑选,通过多次调研和实地走访,最终团队来到了寻甸县功山镇云龙村的玫瑰种植基地,为墨红玫瑰代言。选择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种植基地地处大山深处,绿荫环抱,在云南特有的乌蒙山层层叠的山地里,光照充足,水源清洁,这里孕育出的高原食用玫瑰绿色健康品质极高;此外,玫瑰花茶生产商昆明霂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商务厅认证的“三品一标”认证帮扶企业,是一家相关手续齐全、拥有资质的扶贫企业。

最终感动团队的,是当地花农讲的一个故事。墨红玫瑰花茶选用的是开放度适中、大小均匀、朵形优美的花朵,而一些达不到要求的要被淘汰。为了让当地农民最大限度得到收益,公司积极联系到相关企业,在当地收购了10吨花瓣,收购价格在云南省都位于最高区域,用实际行动为51户农户解决了难题。

为了做好这次直播,研支团的成员们分工协作,几乎看遍了网上带货达人的直播,为了一句广告词想出三十几个方案,还多次实地与公司交流了解相关内容,把介绍资料反复看了几十遍。“直播前一天做梦都在想直播的场景,我们那段时间大家口头禅都变成了‘买它’,连团队唯一一名文科生都能随口说出工艺流程和一些技术参数。”本次直播的人气主播李承霖说。

融入真情,传递满满正能量

在直播过程中,除了在带货时大家熟悉的产品介绍和福利放送外,直播团队还别出心裁地将挂职干部的扶贫故事、研支团的支教感悟、寻甸华理的校县情融入其中,用真情打动广大粉丝,用行动传递青春能量。

华东理工大学挂职干部胡宝林结合自身驻村工作经历,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意义,也描绘了全国各地全面脱贫致富、携手齐奔小康的美好愿景。

研支团成员吴宵和李江山都来自贫困地区,通过华东理工大学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励志计划”考入华理,多年受益于国家政策、社会关心和学校培养的他们,在毕业后选择来到西部地区支教,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在直播中,他们针对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和家长们,特别介绍了高校专项计划,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最终,这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通过现场采摘、品尝、采访等形式详细向网友们展示了玫瑰花茶的独特魅力,吸引了超过1.23万人线上观看,销售额上百单。直播中,粉丝提问、互动频繁,主播积极回答观众问题,讲解细心贴心,收到各种好评。很多人在直播间为扶贫一线的华理人刷起了“火箭”“超跑”,用直播礼物为他们加油“打call”。

记者 金寒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