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云端发力”,沪遵职教联盟这样展开教师教学提升培训……

来源: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7-09 14:58:52

横跨沪遵两地,隔空交流对话,教学能力共研……近日,上海遵义职业教育联盟举办的“遵义市中职教师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拉开帷幕。专家通过线上教学围绕6门公共基础课展开新课标解读、课堂教学设计讲解、教学考核评价分享,遵义市21所中职学校286名学科教师参与线上培训,展开学习交流。



精准帮扶,在线培训保质保量

据了解,作为上海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平台,联盟承担着为遵义市职教帮扶的重任。为做好本次教学能力培训工作,联盟在前期调研、会前研讨、线上直播三个阶段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该联盟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契合“遵义所需”发挥“上海所能”,适时开展本次中职教师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会前,邀请各专家针对网络直播方案展开论证,针对培训当天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一落实,并逐一参观各学科直播场地。同时,各学科组就培训当天的内容、顺序、互动形式等进行充分沟通。应宏芳、陈丽娟、郎宇飞等14位培训专家参与研讨。

此外,6门公共基础课的培训专家分时段分学科展开线上培训,从多个角度围绕实际课堂教学进行新课标学习心得、课堂教学设计策略、教学考核评价分享。会后,联盟还将进一步汇总梳理参培教师提出的问题,由专家以书面形式逐一答复,确保培训工作做细做实。

“希望通过这次线上培训,以上海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建设的先进理念,提高遵义市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综合素养,进一步推动遵义市中职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六大学科,多维度打造优质课程

培训中,专家围绕语文、数学、英语、思政、历史、信息技术六大学科展开了维度多元、各有侧重、直指核心的培训。

在语文学科中,基于对历年来中职语文课程标准的演进以及最新的课程标准的内容分析,专家们结合实际教学案例分享了优质语文课堂的打造方法,针对“课程任务”“课程目标”“学习内容与要求”“学习水平评价”“教学建议”等各部分变化,在分享启示的基础上,提出了对中职语文教师的新要求。


在数学学科中,专家们分享了上海市数学课程改革的基本历程,对上海市中职数学课程标准的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解析。并以具体的案例分享了“选用生活情境、生活情境数学化、巧用技术手段、渗透数学文化”等四个方面优化数学教学设计的精选策略。

在英语学科中,专家们阐述了中职英语课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十个方面的突破路径,并结合具体的课堂案例分享了“情境化互动语法教学”在线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学中关于想象互动、启发引导、创设情境、发现学习、动觉参与、具身学习的相关方法。

在思政学科中,聚焦核心素养下思政课程学习方式的转变,专家们结合具体案例解析了核心素养下中职思政课程改革以及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核心素养落实的路径,解读了课程标准中关于课程实施的教学要求。围绕“以学为中心”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策略,提供了培育学生思政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路径。

在历史学科中,立足于新时代背景下中职历史教学的使命担当,专家们讲解了在新的课程标准下学科的核心素养,并以《中外历史纲要》为例,阐述了“中国历史”十五个专题以及“世界历史”十一个专题的教学建议。

在信息技术学科中,专家们从课程标准的认知、课程标准落地的教研、课程思政的融合、教学设计的思路等方面阐述了对中职信息技术课程的理解,并基于学情以“计算机基本组成与安装”为例展示了在新的课程标准下的整个教学过程。

创新云端培训,遵义教师收获满满

活动中,参培教师积极踊跃,认真学习领会专家关于课程课标的解读,主动与专家进行在线答题互动,纷纷点赞此次直播培训活动,并给予了积极地反馈。

仁怀市中等职业学校周颖老师参与了语文培训课堂,她这样记录所思所悟:“课程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今后的语文课教学中应多思索在课堂上如何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发散思维。”

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张斌老师对数学培训中的“转变教育观念”“改变评价观念”颇为认同。“站在学生学习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把教学过程变成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过程。要及时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给予即时评价,使评价成为教学过程的一部分,以评促学,以评促发展。”这是他的启发。

桐梓县中等职业学校童奕民老师在英语培训上同样收获满满。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这次培训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知识。也要感谢这次培训活动,能够把这些好教学理念带给我们。”

绥阳县中等职业学校王荣燕老师在思政培训课上收获了三点感悟:“一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教学活动;二是要通过‘三体现’凸显活动内容的指向性;三是要通过‘三个性’来增强学习活动的有效性。今天的培训,我很有收获。”

中职课程中首次增设历史课,此次培训中遵义市职业技术学校曾祥玉老师对历史学科的讲解印象深刻。“郎老师从课程结构与内容、课程标准、课程目标多方面进行分解,把每一个时间节点的重点内容、核心概念和关键问题以及如何展开教学活动都以架构和时间轴的形式讲解得非常到位,为我们新学期开展历史课指明了方向。”

遵义市红花岗区中等职业学校刘黎明老师完成信息技术培训后也这样表示:“通过本次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我更加明确了信息技术课程性质和课程目标,加深了德育工作贯穿在信息技术课的理解,受益匪浅。”

据介绍,本次“云培训”是联盟践行“坚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宗旨的一次生动体现,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凝聚了沪遵两地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提高了不同区域职业教育的合作水平与教育水平,也促进了异地职业教育成员单位的深度合作。

据悉,后续沪遵职教联盟将继续开展“遵义市中职教师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二期项目,共享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助力遵义市打造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