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食堂资源惠及社会,同济大学再出新招——
大学食堂上线外卖,周边市民很“买账”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晨琰

时间:2020-07-09 13:32:01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      

打开餐盒,精美的大排套餐让人食欲大增。“知道同济开始送外卖后,我几乎餐餐都点。”毕业于同济大学,工作于“环同济”圈,戴先生可谓地地道道的“同济人”,得知同济大学正式上线外卖服务,他成了第一批尝鲜的人,并被成功“圈粉”,成了忠实拥趸。      

没有任何宣传。5月25日,“同济餐饮(南苑饮食广场店)”悄然上线某外卖平台。靠着“口碑传播”,每日“爆单”。      

“点外卖”堪称现代人的“刚需”,然而在大众印象中高校食堂是“只管吃饱”的地方。当“高校食堂”与“外卖”相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曾开出校园大排档的同济大学如今再出新招,上线了外卖服务。这份资源辐射,周边市民很“买账”,不少人在平台留言,“找到了以前学生时代住校就餐的感觉。”      

一份套餐平均20多元,配送范围2公里      

戴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点餐记录:红烧狮子头套餐、糖醋小排套餐、红烧肉套餐……出镜率最高的当属大排套餐。  

“傍晚5点,点一份同济大学南苑食堂的套餐,半小时后,我就能在办公室里吃到热乎乎的晚饭。”戴先生说,这份独属于同济的舌尖上的美味,让他吃得安心又放心。“吃在同济”是流传在沪上大学校园的“传说”,如今依托同济上线的外卖服务,“环同济”企业员工与周边居民都可一饱口福。记者尝试点开某外卖App,输入“同济”二字,同济餐饮(南苑饮食广场店)立即跳入眼帘。精美套餐、炒饭、招牌小炒、汤类,美味选择颇多。      

一份套餐,一荤一素,均价在20多元。在大学校园吃货圈赫赫有名的同济大排,当仁不让地站上了“C位”:一份大排套餐,含大排(100克)、苋菜、卤蛋、酱瓜,仅需12.9元。      

目前,外卖时间为10:30至13:30,16:00至19:30,有需要的食客还可提前下单,到点配送。疫情期间,做实防控措施。校方还特地在同济大学南校区门口设置了提货点,外卖配送员无需进入校园即可提货配送。      

对于同济美食外卖服务,大众是否认可,从后台下单数据可窥一二。      

“每天11点前就‘爆单’了。”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阳言语间透露着骄傲,平均每天500单,最高峰时550单,最火爆的时候,点单全凭手速。首批上线的40多道美味均是同济校园内叫好又叫座的特色经典菜肴,如同济大排、红烧肉等,再搭配上时令蔬菜。叶阳告诉记者,根据季节的变化,菜品也会时时更新。“夏天到了,大家更喜欢清淡下饭的餐饮,为此后厨特别推出山药木耳套餐、茭白榨菜肉丝套餐等”。      

不过也有市民觉得遗憾,外卖配送范围限定在2公里之内。      

对此,叶阳解释,目前同济仅南苑食堂推出外卖服务,其后厨共五六个灶台,为保质保量因此采取此措施。未来也会与外卖平台进一步协商,拓宽配送范围。      

将食堂资源辐射周边,用美食擦亮高校名片      

“常说‘吃在同济’,不想有一天居然点了同济的外卖。大排套餐很满意。” “正宗的大食堂、大锅菜的口味,只有大锅才能烧出这个味道,价廉物美,不错!” “性价比可以,还会回购。”……对于同济外卖,食客们显然十分“买账”。      

叶阳向记者透露,同济所提供的餐饮比市场均价便宜20%至30%,目前订餐的食客以周边企业员工、社区市民及同济老师为主。      

在不少人看来,受疫情影响,大学生无法返校上课,同济大学食堂的行为无疑是一种“自救”,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同济上线外卖,也拓宽了周边市民的就餐选择。顾客通过互联网智能精准“匹配”,既满足了自己的需求,也避免了高校盲目开放食堂,造成资源浪费。      

在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黄晓春看来,高校在供给能力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将食堂资源惠及社会,可说是互惠互利。   

以同济大学为核心,周边科技园入驻企业超2000家。对不少小微企业员工而言,一餐能否吃得实惠、健康很重要。而对高校而言,餐饮也是输出高校文化和品牌的一种方式。      

“根据区域化党建需求,许多单位会将食堂、操场等共享给周边居民。”黄晓春说,比如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的助老送餐队已坚持十多年,风雨无阻地为辖区内老人送餐。“各类社会力量愿意参与到送餐服务中,这是一个好现象”。      

叶阳告诉记者,同济学生也可在校园内通过网络点餐。目前学校正制定相关方案,校园内配送服务由学生完成,配送员岗位则留给勤工俭学的学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