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总社这样学“四史”!请来赵启正细数浦东开发开放的N个“软成果”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0-07-08 15:13:36

“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有知难克艰的信心。”

“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

“浦东开发者的使命感,是既要大胆(创新),又要谨慎(做事)。”

……

7月6日上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文化大讲堂,特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赵启正作“三十而立,细数浦东开发开放的软实力”专题讲座。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总社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史的一堂必修课,重温30年波澜壮阔的浦东开发开放历程,汲取的不仅是经验和智慧,更是精神力量和理想信念。

总社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干部、青年骨干、全体党员和《少年日报》小记者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本次讲座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主持。

赵启正作“三十而立,细数浦东开发开放的软实力”专题报告

细数浦东开发30周年的“软成果”

从阡陌交通到高楼林立,从籍籍无名到闻名全球,这里崛起了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发生了举世瞩目、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这是一代人艰辛探索与创造的结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我们能够看到拔地而起的高楼、马路、公园、工厂,还有GDP数据、进出口总额等,这些是形态可见和可用数字表达的‘硬成果’。但浦东实践取得的思想和哲学成果,还包括思路、方法和体验等‘软成果’”。在赵启正看来,“软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最不可忽略的要素。

总社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专题讲座

身为浦东开发开放的推动者、实践者和见证者,赵启正认为,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创新中攻坚克难。当时他有句名言“要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今天回首三十年,这句话成为了生动的注脚。正是着眼于世界格局进行的谋划,让浦东最终走向世界。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中,赵启正始终坚持一流党建带动一流开发。他认为,廉政就是重要的投资环境,可以通过“养成教育”,培养勤政廉政的好习惯,通过明确三条高压线,避免开发开放过程中干部走偏路、走歪路,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赵启正总结说,浦东开发者的使命是既要大胆(创新),又要谨慎(做事),掌握其中分寸靠的是智慧与信念。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要“守初心”

在改革开放参与者和浦东开发实干者之外,赵启正还有一个身份,他曾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努力“向世界说明中国”。专题学习结束后,赵启正与总社媒体记者展开热烈互动交流。针对现场提出的新时代媒体记者定位、浦东开发对上海城市精神的推动、当代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赵启正逐一作答。

他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社交媒体、自媒体等空前繁荣,“后真相”时代,更需要传统媒体、主流媒体守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用功传播正能量。在融媒体时代,赵启正希望总社更要扛起教育新闻舆论导向的大旗,守正出新、多出精品,为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教育舆论氛围贡献力量。

赵启正与总社媒体记者展开热烈互动交流

“身为浦东开发开放的推动者,赵启正先生是这段辉煌历史的一面镜子和见证人,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专题学习最后,仲立新社长表示,总社正处于改革关键时期,全体党员干部要学习领会浦东开发者的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讲好教育好故事,传播教育好声音,将教育主流媒体的话语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

始终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好校长”

活动现场,赵启正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少年日报》小记者将30多年前出版、刊载有赵启正当年在市少先队队长学校开线典礼上带领全市少先队大队长宣誓的《我们一百万》报(现《少年日报•时刻准备着》)和自己在1985年的题字“从小有远大志向,长大为人民服务”复印件交到赵启正手上,令他深受感动。时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的赵启正当时正是市少先队队长学校名誉校长。

赵启正也欣然为《少年日报》和《上海中学生报》的中小学生读者赠书题词:“今日小眼睛看浦东,长大了大智慧建设浦东”“每一位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是生动的中国故事”。

《少年日报》小记者将赵启正在1985年的题字“从小有远大志向,长大为人民服务”交到他手上,令赵启正深受感动

总社全体党委委员、《少年日报》小记者代表和工作人员代表与赵启正合影留念

在“四史”中,改革开放史时间最短,但分量却很重。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并将继续参与新的历史篇章的书写。浦东开发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事业发展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使命、再创佳绩。



摄影:顾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