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两大医学院校携手成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致力于从0到1的重磅创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7-05 14:53:1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7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建“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院士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这也意味着沪上两大医学院校强强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力求在中西医交叉汇聚、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引领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真正诞生一些从0到1的原始重磅创新突破。

目前,双方在此基础上,加强互动交流,设置项目基金,启动双方互聘博导工作,两校的合作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卫健委和市中管局的大力支持,推动中西医交叉汇聚,优势互补的相关工作内容写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未来,研究院将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于中西医交叉优势学科发展方向,推进中西医交叉创新临床和基础研究,培育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新型医学发展的,达到国家级科研平台水平并有显著国际影响的高端重大创新团队/研发平台/中心/基地,催生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提升中西医结合研究的领先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表示,研究院将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切入点,探索重大关键理论的突破。一方面,用传统医学的整体观思想来丰富完善现代医学的诊治方法,另一方面,用现代医学理论方法诠释、探索传统医学,深入挖掘传统医学理法方药、症候特征等客观机理和规律,以生命科学的表达方式加以展现。

“要落实好中医西医的汇聚工作,需要运用现代生物学、现代医学的理解去认识中医经典,用现代方法破解中医药学伟大哲学思想,让中国的生命科学真正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表示,要在学习经典千方的过程中学会识别中药,用现代化学手段破解古方中的有效成分,开展创新药物研究,真正提升我国在人类医学药物发现发明中的贡献,这也是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赋予的责任和担当,此外还应通过学习中医经典,做好融会贯通的多元文化人才培养工作,使中医药具有更深层、更持久、更基本的深层次发展力量。

研究院拟着力围绕中西医结合防治疑难重大疾病,聚焦血液病、肿瘤、肾脏病等研究方向,同时结合干细胞、能量代谢、免疫及人工智能等各新兴生命科学研究手段,以“点”的引领带动多系统“面”的进展,指导临床实践、提高临床疗效;围绕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基础关键科学问题,以中医“整体观”理论为指导原则,采用数据库、数学建模、人工智能等现代方法推动藏象、阴阳五行、中医证候等中医基础理论相关问题的深入探究,从临床、科研角度深入挖掘各自领域的核心问题,重点突破交叉创新;以生物信息学、多组学等现代化方式,加强整合研究,深入探索中药在细胞凋亡、表观遗传基因组学等方面作用机制和复方的“组效关系”等,促进中药现代化研究。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医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效果显著,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的利器。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强强联合,真正地将中医西医汇聚在一起,开展了中医学西医,西医学中医的互学高潮,有助于培养更多中西医结合的优秀人才,促进中西医结合的蓬勃发展。中西医的汇聚研究与创新,吸纳精华是传承的目的,守正笃实是创新之正道,不仅要传承老一辈中西医结合专家自信坚韧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坚守他们的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学风,也要在中医药深厚的理论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基础上,运用现代科技创新中医药、完善中医药、振兴中医药,开创中西医结合事业在新时代下的新篇章。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邬惊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出席了成立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桑国卫院士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分别发来贺信,祝贺研究院成立。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也在致辞视频中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研究院成立仪式上,陈凯先院士还受聘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