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高校师生热议: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读懂了什么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7-03 14:32:02

“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并在沪上高校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刘红凛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言简意赅,道理至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是对新党员还是老党员而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没有止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而自豪,都应该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还是文化,都是植根于中华大地与中国实践而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然而,只有紧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四史”,用中国情怀、理论与逻辑来品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而非用西方的理论、逻辑与范式来进行“外在反思”与“冷眼旁观”,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来之不易,才能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精髓,才能真正品味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所蕴含的“真理的味道”,才能真正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之一的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也召开了专题学习,郭英豪说:“先辈通过翻译《共产主义宣言》为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新时代,作为青年学生党员的我们如何担起自己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封回信中给我们指名了方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青年学生党员要做好自己的定位,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志愿服务意识。”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一波说,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感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以志愿团的青年党员同志们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继承并发扬好马克思主义思想,这是我们不变的使命与责任。陈望道同志为我们播下了马克斯主义思想的种子,诠释了信仰的“甜”味,作为后辈的我们要让这颗信仰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大地。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清醒地认识到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才能取得成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华东政法大学是中国高等法学教育的重镇之一,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根本任务。

郭为禄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是要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办学中的指导地位。二是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历史启迪现在、昭示未来,学习历史为了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社会规律,深入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和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三是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生动的改革实践、革命实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挖掘中国、上海、以及学校校史中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