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第一天,沪上小学生开启行走研学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袁婧

时间:2020-07-02 09:57:32

867011246.jpg


7月1日,是上海小学生暑假的第一天。

在这个梅雨季难得的好天气,召稼楼、浦江郊野公园、闵行科技馆、上房植物造景科普基地、美视美景眼科中心、颛桥镇党群服务中心、航育种子基地、梅陇国防教育基地、华漕镇抗日纪念馆、革新村等36处闵行区青少年研学实践教学基地内,不约而同出现了刚刚放假的小学生身影。在20多位特聘研学导师的带领下,闵行区94所小学的518名小学生分成十多条线路,深入区内各个街镇,在行走中寻故事、长知识、学四史、思成长。

高科技体验让他们流连忘返

来自闵行区启音学校的胡同学,早上六点多就和爸爸一起等在了学校门口。由于疫情关系,有听力障碍的她并没有在六月初选择返校。在校门外见到许久未见的小伙伴后,胡同学笑逐颜开。

7点正,在完成测温、手部消毒等校园常规防疫流程后,三位启音学校的同学在家长的陪伴下准时登上了大巴车。带队导师、纪王学校政教主任顾永萍告诉记者,考虑到启音学校学生的特殊情况,此次活动特意安排了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一同前往。

621380685.jpg


大巴车从启音学校出发,陆续接上了5所学校的45位同学,随即正式开始大半天的行程。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内的美视美景眼科中心,有着全国首家以视觉科学为主题的“奥妙的眼睛科普馆”。在仪器前流连忘返的胡同学惊讶地发现,通过面前的先进仪器,可以化身夜视功能强大的小猫咪、可以体会无法识别红色的小蜜蜂、做条视野宽广的小鱼儿。在这个神奇课堂,眼睛的各种功能一一生动展现。

1114601328.jpg


“好久没看到女儿玩得这么开心了,之前这半年,她每天在家里由老人照看着上上网课,偶尔周末我们带她出去转转,和学校同学都没见过面。没想到暑假第一天学校就安排了这么丰富的研学活动。真希望接下来这样的暑假活动能够再多一些。”胡同学爸爸的言语之中,满是期待。

1005261416.jpg


带着思考去“研习”家乡发展变化

在另一路研学中,“酷到没朋友”的灯效、声光交织的奇妙效果、真实可感的触觉体验、声波中蕴藏的无穷能量……酷炫的演示让来自闵行小学、鹤北小学、华师永德等9所学校的40多位小朋友们领略了“中国芯”的无限魅力。作为一家聚焦手机、可穿戴、智能音箱、车载电子、IoT等消费电子领域的高科技公司,艾为电子的工作人员为了让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芯片的制作流程以及芯片的用途,想尽办法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和有趣的课堂游戏,加深中小学生们对芯片制作的理解和记忆。

979249502.jpg


拿着任务单,孩子们在浦江镇党群服务中心以打卡探访的方式了解了浦江镇的“前世今生”。在召稼楼,一堂“品百年召稼,明强国责任”的主题教育微课,在又让孩子们通过叶宗行、顾振等英雄人物的事迹,明确了新时代少年的责任与担当。在上房植物造景科普基地,孩子们实地感受了闵行区在绿色产业和农业科技领域的前沿进展。

“来参加这次研学活动前,孩子们其实都在家认真研读了‘研学指南’。和以往传统的春秋游不同,今天他们都是带着问题和任务参与其中的。像浦江镇这条线路,我们的设计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挖掘浦江镇历史上英雄人物的故事,让学生们感受先辈们不懈革命与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感受共产党人身上的责任使命。汇秀小学带队导师郁颖男介绍说。

1238430416.jpg


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德育干部张美琴,是此次暑期研学活动的牵头执行人。据她介绍,早在五月中旬,区教育局就着手开展此次“行走美丽小镇”研学活动的准备工作。当时,区教育局从各校特聘了30位政教主任和30位思政老师作为研学活动导师,由政教主任负责活动组织,由思政老师负责在活动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四史研学微课。研学点则包括闵行区这两年新挂牌的40个青少年研学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原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811795648.jpg


记者注意到,“探访一次‘学四史’研学线路”已经被写入了闵行区各所学校今年的暑假生活菜单中。

“今天是小学生的示范研学活动,虽然每个学校来的学生数量有限,但参与活动的学校几乎已经全覆盖。等初中、高中学生暑假开始,我们还会各组织一次示范研学活动。一次活动虽然只能让学生去几个点,但通过各自不同线路的体验、并在事后通过微信等方式分享,学生们自然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所有研学点的联络和预约方式,我们会告知学校和家长。接下来,我们希望学生们能以小队或者亲子游的形式,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利用暑假到自己感兴趣的研学点走一走,看一看。通过走、听、学、做、写、画等形式去发现闵行各街镇的历史人文之美,经济物产之丰,治理发展之新和改革发展之快,进一步感受家乡发展背后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张美琴说。

1538784976.jpg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