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工大推出“四史”红色书签,致敬“七一”党的生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7-01 17:10:3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加强“四史”教育,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师生党员在“七一”前夕,推出“四史”红色书签,致敬党的99岁生日。

把“四史”刻成书签,让师生回望历史

从南湖红船上的秘密会议,到波澜壮阔的现代化建设,在每一个关键时刻,中华民族不断上下求索,顺应历史潮流,一次次做出艰难而正确的选择,这些“四史”中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加油站。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让青年大学生能更好地传递历史知识,汲取历史经验,传承历史精神,二工大文理学部专职组织员陈佳靖老师带着问题和支部党员教师开展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创作一套二工大师生专属“四史”红色书签并进行推广,可以增强师生的体验感和代入感,引起大家的共鸣与思考,让“四史”学习教育入眼更入心。把历史故事设计成红色书签,让师生在书签中回望历史,学习历史。

将美育融入思政,用历史点亮初心

书签,是我们阅读时的常用之物。古人云,“开卷有益,闭卷有签”,一枚小小的书签,不仅仅是我们阅读时因事中断,事后重续前缘的工具,同时也是兼具欣赏和收藏功能的艺术小样,具有陶冶人格、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鲁迅青年时曾作“三到”书签,用来提醒自己注意读书的方法。五六十年代,青年学生也以互赠书签为时尚。

红色书签的第一稿的设计者是文理学部辅导员薛志鹏老师,他爱好漫画创作,在疫情期间,曾创作抗疫系列漫画受到学生好评,他说,每一枚书签,都将呈现一幅党史故事,并配上革命诗词,希望这些蕴含在我们文化宝库中的红色精神,在我们每每翻阅书卷之时,能够提醒我们不忘过去,牢记初心;也希望以这样审美的方式,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将“四史”教育融于学生思政教育的日常。

成立“先锋文创”,释放红色光芒

随着设计构思逐渐成熟,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参入到红色书签的设计制作中,文理学部党委成立了“先锋文创”团队,吸收全校有设计创作意愿和能力的师生参入,团队成员很快结合专业学习,在“先锋文创”中发挥了作用:公共关系专业的师生提出创意,文理学部的党员教师进行创作升华,美术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制作书签,艺术专业的学生配图加工……让学生在书签设计制作及推广的“一条龙”流程中得到体验和成长。

“四史”书签1.0版将于7月1日正式发送到师生手中,以此活动向党的99岁生日献礼。首批精美的书签将在校园内展示并进行定点发放,与此同时,欢迎广大师生在“二工大党建”“爱在文理”公众平台留言预定。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