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摘得冠军?谁进步最快?上海高校官方微信5月榜单大揭秘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7-01 10:01:38

五月,上海高校官方微信继续稳固抗疫成果;返校、毕业、就业和招生浪潮接踵而至,“强基计划”引发关注;“四史”、“新七不”、“五四青年”等学习活动如火如荼。本月,“上海交通大学”延续数月优势,依旧摘得本月总排行榜桂冠;“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紧随其后,分列亚、季军。

一、总体情况

日均发布42.42篇  篇均阅读4864.31次

上海高校官方微信2020年4月总体表现情况

5月,33家上海公办本科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315篇文章,日均总发布量42.42篇;单个帐号月均发布量为39.83篇,日均发布约1.29篇。总体阅读数约640万,平均每篇阅读数约4864.31次;总点赞量逾7.3万,平均单篇点赞量近56次,相当于平均每100个阅读获得1.15个点赞。与4月相比,在生产力方面,本月上海高校官方微信公号略有上升,月发布总量和单账号月均发布量分别呈现2.57%和2.52%的涨幅;在影响力方面,阅读指标有所下滑,但点赞量指标有所提升,其中总体点赞量上升6.64%,篇均点赞量上浮3.98%。

本月,上海高校官方微信公号在生产力和影响力指标上的分布仍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就生产而言,生产量最高的高校官微发布文章80篇、发布次数为75次;最低的发布14篇文章、发布次数为14次。本月,共计12家账号发布次数达30次,即保证每天发布,93.9%的账号发布次数达到15次,即保持每两天发布一次内容的频率。就总阅读量而言,最高的逾119万,最低的仅有15,143;就总点赞量而言,最高的有13,587,最低的为81。

二、排行

“上交”一路领跑  “上纽”跃进十强

上海高校官方微信2020年5月排行榜

5月,“上海交通大学”一马当先,占据冠军宝座,并摘得总体/篇均阅读数单项头筹和总体点赞数的亚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紧随其后,分列本月度榜眼、探花。

其中,“复旦大学”夺得总体发布量和总体点赞量的冠军,以及总体/篇均阅读数和篇均点赞量的亚军;而“同济大学”揽入总体/篇均阅读数和总体点赞量三枚季军奖牌。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纽约大学NYUShanghai”以抢眼佳绩跻身十强。与上月相比,“上海纽约大学NYUShanghai”排名猛升17名并肩十强,摘得本月的“最佳进步奖”,而“上海健康医学院”(上升9位)、“上海电力大学”(上升7位)、“上海音乐学院”(上升6位)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上海高校官方微信总体与单项指标前三甲

总体来看,六项指标的三甲分布仍较为集中:“复旦大学”和“上政发布”成为生产大户,以80篇的成绩并列总体发布量榜单首位,“华东理工大学”以79篇位列第三;在阅读量和点赞量方面,榜位由“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分揽。

最终,在六项排行榜中,“复旦大学”力夺5席,“上海交通大学”喜得4席,“同济大学”囊入3席,“华东师范大学”摘得2席,而“华东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大学”各提1席。

三、热点话题

夯固抗疫成果  匆迎返校毕业

本月,“抗疫”仍是上海高校官微文章的重要话题之一,共有29家高校官微账号参与,共计发布文章108篇,约占总发布量8.21%,阅读总数逾28万,篇均阅读数近2,700,总点赞数为2,672次,篇均点赞数为24.74。各家高校对抗疫工作毫不松懈,并以新颖的角度和形式,弘扬抗疫精神。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既记述医学界科学家隔空创作的抗疫赞歌《医魂闪光》,传递中国逆行者的民族精神(《交大“美女教授”作曲,北大“院士校长”填词,南北医学家隔空献唱抗疫战歌》);又奉上直播,邀请读者共唱抗疫青春(《直播预告|这个五四,和廖昌永一起歌唱战"疫"青春!》)。

“同济大学”既在返校之际,备上贴心周全的爱心防疫包,整装待发,同舟共济(《叮!爱心防疫包已备好,只为护你周全!》);又有学生党员冲锋一线抗疫,获《新闻联播》点名表扬(《<新闻联播>点赞!同济这位90后博士生“疫”“马”当先》)。

此外,“上海理工大学”(《敲黑板~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你必须知道的八件事儿!》)、“上政发布”(《上观新闻 |汤啸天: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社会治理如何“因变而动”》)等高校官微均宣扬抗疫疫情防控常态化理念,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

上海高校官方微信2020年5月热门话题词云图

此外,“毕业季”是本月高校官微文章的另一主要条线,由25家高校官微生产的82篇文章占据了总发布量的6.24%,阅读总数近49万,占总体阅读数约8%,总体点赞量达7695次,逾总体点赞量1/10。各高校以毕业晚会、设计展、创意毕业礼物等形式,引发传播热潮。

例如,“上海纽约大学NYUShanghai”发布了马云在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鼓舞人心,吸睛十足(《马云先生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典礼致辞:你们相信未来,我们选择相信你们(中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将出席上纽大2020届本科生线上毕业典礼并致辞》)。

“上海海洋大学”发布精美的“颜值海报”,为2020届毕业生返校预热,兼具美观性和趣味性。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与中南民族大学签署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合作协议》)、“上海海事大学”(《火红五月,“职”等你来——上海海事大学2020届毕业生招聘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积极助力“百日冲刺”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全体教师倡议书》)等高校官微则传递助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计划,颇具实用性。

上海高校官方微信2020年5月十大话题

本月,“招生”话题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来自24家高校的63篇文章共生产了630,220次阅读、2,742次点赞,部分高校官微积极回应“强基计划”,为有志学子提供招生备考指南。

另外,“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商学院”等高校于本月喜迎校庆,各类庆典活动广受读者喜爱,此话题的34篇文章斩获了11,924次点赞,逾本月总体点赞量16%。

本月两会召开,又逢五一、五四等节日,立夏节气翩跹而至,相关文章也收获大量关注,成为本月热门话题。

四、热门文章

点亮校庆典宴  挥别学子生涯

上海高校官方微信2020年5月十大高阅读量文章

本月,有162篇文章阅读量超过1万,占总体生产量的12.32%。本月十大高阅读量文章作者相对分散,除“上海交通大学”上榜3篇外,“复旦大学”上榜2篇、“上海纽约大学NYUShanghai”、“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5家高校官微各占1篇。

就文章内容分布而言,“校庆”、“建校”是本月十大高阅读量文章的重要话题,共计4篇文章与此相关——“复旦大学”迎来115周年校庆、举办校庆晚会(《复旦复旦!祝你115岁生日快乐!》,《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大联播节目单来了!》),“上海大学”迎来合并组建26周年、回顾校园传承历史(《嗨!上海大学,来了!》),“上海健康医学院”迎来5周年校庆、发布宣传片(《最新!上健医宣传片重磅发布!555秒说不尽TA的奋斗故事!》)。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权威发布丨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获得10万+阅读量,此外其介绍博士学子就业经历(《编号0000001!签署沪高校首份就业协议,交大女博士太飒了!》)和党委书记于“党委通道”频出金句、荣登热搜(《《新闻联播》聚交!直击首场委员通道,党委书记杨振斌金句频出,冲上热搜!》)的文章也获得大量关注。

与此同时,“上海纽约大学NYSShanghai”毕业典礼马云致辞(《马云先生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典礼致辞:你们相信未来,我们选择相信你们(中英)》),获得10万+阅读量;“华东政法大学”用爱发电、点亮华政园,发表520宣言(《今天,邀你点亮华政园!》);“华东师范大学”匠心独具,以触屏点亮校园风景图片的形式,引导读者互动,妙趣横生,可圈可点(《和华东师大一起,点点点亮五月!》)。

“复旦大学”特色微信文章截图

上海高校官方微信2020年5月十大高阅读回报率文章

阅读回报率是衡量公号文章是否符合受众口味、贴合受众需求、得到受众好评的重要指标。本月,此榜单高校官微分布较为分散,除“华东师范大学”占得2席外,“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纽约大学NYUShanghai”、“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8家高校官微各得1席。

本月高阅读回报率十大文章的主题分布也较为分散,其中,“复旦大学”的《复旦复旦!祝你115岁生日快乐!》、“华东师范大学”的(《和华东师大一起,点点点亮五月!》)、“上海纽约大学NYUShanghai”的《马云先生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典礼致辞:你们相信未来,我们选择相信你们(中英)》和“上海大学”的《嗨!上海大学,来了!》4篇文章继上榜十大高阅读量文章榜单后,以亮眼的点赞量/阅读量转化率跻身此榜单十强。


“上海理工大学”特色微信文章截图

此外,“上海理工大学”标题别具新意,奉上爱心抗疫日历,触动读者情怀(《不是我一惊一乍,这礼物会让你爱到心融化!》),“上海健康医学院”呼应五四、展望青年愿景(《“五四”云表彰进行中|@上健医全体青年,快来参会吧~》),“同济大学”为毕业学子献上视频《入海》,纪念人生高光时刻(《@同济毕业生|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华东师范大学”发布海外宣传片(《华东师大海外宣传片:这是希望之春!》)……这些文章都颇受读者喜爱,获得较高的阅读回报率。

分析/撰文: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副主任周葆华教授、研究助理田宇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