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清单”分类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上海师大建立健全主题教育机制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0-07-01 11:43:35

“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海师范大学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级干部、党员、教职工和青年大学生“四史”学习清单,注重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为疫情防控和学生就业攻坚、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紧扣主线开展学习,确保“四史”学习教育不跑偏、不走样 

学校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一是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材料。充分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历史学科优势,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论述,第一时间将相关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等材料汇编成册并编印下发,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师生从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字里行间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

image.png

 

二是组织处级干部、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引导全体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主线,分别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 ’的重要论述”主题党日活动。全校处级干部和党支部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专业学习等实际,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就如何将“四史”元素更好地融入教学科研、课程思政,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交流。 

分类制定“四张清单”,让“四史”学习教育有重点、有亮点 

学校突出分类指导,分类制定处级干部、党员、非党员教职工、青年大学生四张“四史”学习教育清单,明确46项学习任务,有针对性地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一是健全机制,抓好处级干部领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在抓好处级干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上海城市空间与中共建党”“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学改革开放史,奋力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等4次专题报告和研讨。全校200多名党员处级干部建立了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党员校领导带头每人建立2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学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带头参加联系点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部带头学习“四史”、增强历史担当,激发干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原动力。

二是严格要求,抓牢党员日常学习。在抓好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重要论述”“学改革开放史、争做学校改革发展先锋”“学党史、强党性、促发展”3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引导党支部设计精品党课、开展知识竞赛,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学生就业攻坚、教学改革、科研攻关、管理流程再造等方面的难点和痛点,精心建设393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载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结合实际,抓实教职工学习。整合专家资源,成立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第一时间走近师生开展宣讲活动,引导教职工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举办青年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多场学思湖畔工作坊,围绕“深入学习‘四史’ 提升育德能力”主题,引导青年教师将“四史”学习成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开展教师红色寻访、讲座、研讨等活动,不断激发教师传承红色基因的内生动力。发布“四史”学习征文,引导党员将学习与研究思考结合起来,提升学习的实效。四是创新形式,抓活青年大学生学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举办“红色大寻访”多媒体作品竞赛、“四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开展“四史”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邀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馆领导来校为青年学生宣讲。聚焦浦东开发开放30年,开展“三十载峥嵘共话浦东,两代人传承共谱未来”青年学子学“四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image.png

  

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教材、走进课堂 

高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落脚点还是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落实,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一是将“四史”与“思政课”改革结合起来,遴选43个教学案例进四门本科生思政必修课,将“四史”学习教育纳入2019级本科生形势政策课平时成绩,同时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概况》《中国道路》等硕博士课程之中。

二是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课程思政课建设,引导教师结合自身学科,挖掘学科德育内涵,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融入课堂,做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如,学校首批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专业课之一《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课程中就选取上海最有代表性的28处红色文化遗址,带领学生以三分钟叙述方式,讲述红色文化元素背后的故事,节目同时在喜马拉雅FM平台上线,供校内其他专业学生学习。这样的教育教学方式,使当代大学生能够更加深刻体会上海这座城市凝结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更加坚定了自身的责任与使命。

三是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第二课堂,针对青年大学生学习特点,注重通过主题团日、“红色大寻访”多媒体作品竞赛、“四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着力激活大学生“四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

image.png

  

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服务上海、服务国家 

高校在抓好自身“四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还承担着“四史”传播的特殊使命。

一是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发掘宣传上海红色文化。学校依托上海市首家重点智库“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建设,深挖上海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为上海打响文化品牌及卓越全球城市提供智力支撑,如,历史系教授苏智良带领“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遗址发掘项目”团队“十年磨一剑”,进行深度的学术研究和广泛的实地调查,发掘出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1000处,出版《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整理各类历史老照片、实物图、场景图、示意图等1000余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和展示了上海的红色革命纪念地,直观呈现了上海红色历史的立体图景,方便全市党员群众利用红色革命纪念地开展各类教育。

二是以“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教育发展史学习结合起来,利用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等资源平台,梳理学校建校以来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和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以先进典型感召和引领教师发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全国优秀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和“上海市大中心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基地”建设。

三是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挥旅游学科和地理学科优势,梳理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东南五省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倡议建立百年红色国家文化公园,规划三条轴线(红色起步线、蓝色开放线、绿色发展线)和四大功能区(保护管控区、传承体验区、产业联动区、社区发展融合区),集中展示东南沿海五省市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国共合作、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保护标准、统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保存状况和环境风貌,把东南沿海五省的红色资源串联成线,丰富红色线路的展示主题和展示手段。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