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说党课、温誓词,他们这样为党庆生……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6-30 10:21:32

近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迎来一批朝气蓬勃的客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党员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用一堂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党课纪念党的生日。这堂党课全程直播,从一场小规模的百人活动发展至两千人“围观”。

IMG_8132.jpg
摄影:杜源恺

        为什么在五四运动后短短一年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就相继建立?为什么党的发起组建立一年后即召开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存在怎样的内在联系和显著区别?身兼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身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徐明亲自为华师大师生进行导览和讲解,展陈史料在娓娓讲述中变得生动鲜活起来。

IMG_8158.jpg
摄影:杜源恺

正在中国一大会址举办的展览“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成为最好的教学资源,220余件馆藏文物和历史图片正在展出,尤其是一批首次亮相的珍贵文物,如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生自治会编辑出版的《浙潮第一声》、中国第一本介绍俄国革命和苏俄情况的专著《劳农政府与中国》、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俞秀松用过的日俄语词典等,让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活动,产生仿佛穿越时空的真切体验感。

IMG_8169.jpg
摄影:杜源恺
IMG_8278.jpg
摄影:杜源恺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党员陆诗依在活动后表示,她在这堂沉浸式党课中用双眼去观看泛黄的文书,用耳朵去聆听岁月的故事,用心去感受革命的力量,仿佛重回历史现场,在时代激流中穿梭,让青年党员们能够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开拓未来。

同时,活动现场举行了华东师大大夏书院“行走的红色课堂”——学生党员讲“四史”微党课方案征集发布暨“红色导师”聘任仪式,徐明作为首位“红色导师”为师生们开讲第一场党课。微党课以《伟大的开端》作为讲授蓝本,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计划孵化10场主题微党课。“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党课小组代表、2017级新闻学专业吴婷表示,“青年党员讲党课,讲述的不仅是我们的故事,还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故事,是中国共产党、是国家与人民的故事。在打牢作为党员的思想根基的同时,也是将从历史中汲取的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传播开去,我们将收获思想与行动上的成长,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IMG_8346.jpg
摄影:杜源恺

打造红色育人高地,丰富党建工作圈层,深入推进“三全育人”,通过“红色导师团”“微党课”等项目加强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华东师大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表示,书院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们做到以史为镜,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我们一起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立足岗位,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砥砺前行。”

最后,全体党员在宣誓厅重温了入党誓词,度过了一次庄严的集体生日。据悉,本次党课利用线上线下联动,通过直播平台全程同步直播,大夏书院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云端收看,实时播放峰值达两千余人次。

IMG_8354.jpg
摄影:杜源恺

记者 金寒草 通讯员 刘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