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教育“活”起来,上海已有15所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6-29 20:42:14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6月29日,上海市教育系统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了以“新时代答卷人”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励上海市教育系统内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从2019年秋季学期以来,上海已经在15所高校率先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本次活动中启动的“信仰之路——上海师生国情教育暑期研学实践”,将有效地将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思政教育办“活”起来。

 

与党同行,重温99年峥嵘岁月

在奋斗中坚守初心,在锤炼中守望信仰。本次活动通过情景讲述、现场教育、朗诵、歌曲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国广大高校师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党的漫漫征程,感悟“初心”与“信仰”的传承,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蓬勃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image.png

在情景讲述《立·初心》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联袂出演了复旦大学大师剧《望道》片段,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红皮本”的翻译故事。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林青的慷慨串讲和演员们的真情演绎中,青年陈望道坚守信仰、崇尚真理、勇于创新的精神得到彰显与传递。

而《共产党宣言》“蓝皮本”的故事也在活动现场的《守·信仰》的教学中得到演绎。同济大学师生团队与全国红色讲解员大赛获奖讲解员吴佳妮合作,讲述了共产党人张人亚用生命守护《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展现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了信仰和真理英勇奋斗、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

“这样的情景课堂,非常有效地引导着广大青年学子坚守理想信念,培育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自觉投身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青年教师林青说道。

从重温《共产党宣言》“红皮本”的翻译故事到共产党人张人亚用生命守护《共产党宣言》“蓝皮本”的故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通过情景讲述、现场教育、朗诵、歌曲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抗击新冠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的代表性场景故事,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崇尚真理、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这对于引导广大高校师生重温党的漫漫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初心’与‘信仰’,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共同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参与协办。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本市大中小学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与时俱进,让思政课堂焕发活力

本次活动不仅是上海持续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展现,更是上海高校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的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综合改革思路的缩影。在此基础上,上海还制定了《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高校示范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并积极向全市高校推广。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秋季学期以来,上海已经在15所高校率先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门安排4个学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真切感悟新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强调,建设这门课程,不能“形式上”做,而要“实质性”做,在实效上见真功夫。要将课程思政理念贯彻其中,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实践的指导,引导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讨论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不断启发中得到水到渠成的结论。

image.png

这一点在东华大学的课程实施中得到了体现。东华大学该课程实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告诉记者,在师资配置上,学校组建了以党委书记、校长(院士)、国内著名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主体的强大授课团队,并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培训,动态完善授课内容,不断优化授课模式,合力提升育人效果;在教学内容上,设置了“习声回响”“习语重温”等模块,引导青年学生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教学形式上,综合运用课堂讲授、小组研讨、实践教学等,引导青年学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出后,逐渐成为大学生追捧的“金课”。对此,东华大学的思政授课教师认识到,要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教师必须自己首先要把理论吃透、真懂真信,只有这样,才能把理论讲“透”,把课堂讲“活”,真正把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里。

 

走出教室,让“习概论”“活起来”

另据了解,东华大学在思政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格外注重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营造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质学习场域,鼓励学生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悟,激发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内生动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image.png

“这正是上海深入贯彻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精神,将思政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活动当天还举办了“信仰之路——上海师生国情教育暑期研学实践”出发仪式,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为现场研学队伍授旗,上海高校师生代表接传旗。

“信仰之路——上海师生国情教育暑期研学实践”以“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深悟透新思想”为主题,围绕“学深悟透新思想”,聚焦“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不忘初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刻认识开发开放”“深化企业改革”“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保留文化记忆 传承历史文脉”“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等主题展开。实践研修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并重的方式,开展现场教学,邀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时现场亲历者进行讲解,并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导点开展体悟学习。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鲁迅纪念馆、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学生追溯党的发展轨迹,深刻认识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上海浦东新区规划展览馆、上海自贸区、上海世博中心、张江科学城……学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进一步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拓展实践视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走出教室,‘习概论’课程通过理论的实践的结合‘活’起来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立初心、守信仰、誓忠诚,无论是思政教育活动,还是‘习概论’课程,都能将深度理论学习和生动实践有机融合,让广大青年师生获得积极发展。

不少学生们这样感言:“理想信念在心里,信仰之路在脚下,时代考卷在躬行,我们定当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