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建议毕业生规划好、奋斗好今天开始的头一个10年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6-29 13:02:17

本网讯 (记者程媛媛)“每个走到今天毕业典礼的本科生,过去的人生都不是输家,下一段新航程将会与之前经历的人生旅途有什么显著的不同?”在6月27日上午举行的上海杉达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陈以一表示,接下来,同学们的主业将从记诵书本知识变为运用知识于实践,生活将更加独立、责任将越来越大。“立身立家立业,10年为基。这是最宝贵的十年,我建议你们首先规划好、奋斗好今天开始的头一个10年。”

当天的典礼采用线下学生代表参加、线上全程直播的方式,送别3500余名2020届本科生。“学校相信,大家已经准备好了新的启程。”陈以一在讲话中提到,法学专业张瑞璨同学作为党员,主动请缨在湖北襄阳做志愿者;不少毕业生在这场战“疫”中进社区、守道口、捐善款、做宣传,展现了接班人的可贵品格。陈以一列举了这一届学生中的榜样,他们或意志坚强、或学业优秀、或勇于创新创业,展示了新时代建设者的风采。

在困难的就业形势面前,“你们以‘靠得住、用得上’的底色赢得用人单位的接纳”,陈以一肯定道,同学们加入西部志愿者计划、积极报名参军,展现了你们是国家信得过的一代新人。陈以一强调,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在未来的航程中支持大家不断前行。他还通过介绍学兄学姐们是怎样一步步走过的实例,告诉在座和屏幕前的毕业生,“有着4万校友的杉达,群星缀空,不胜枚举。只要前行,你们也能。”

因这场尚未过去的全球疫情,今年采取了不同往年的“云”毕业典礼形式,“新启航前的意外一课,也许就更加宝贵”,使大家对今后人生航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有更充分的准备,也是一笔财富。陈以一勉励毕业生:“期待你们10年后可以展示的发展和成就,回母校把你们的故事传给还未出现的后‘后浪’们。”

7个二级学院的师生代表依次在毕业典礼上发言。金缀桥老师说,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既是往日欢笑的终结,又是未来幸福的开端,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做自己最好的版本。王跃武老师说,现在你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你并不孤单,杉达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毕业生潘志霖说,在杉达,我遇见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在他们的谆谆教诲下,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毕业生黄沁雯说,感谢母校为我们的前行储备了充足的营养,我们也会牢记杉达人所拥有的凝合、生发、刚正、兼济之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怀梦前行,未来可期”,新华医院护士、上海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朱升琦,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有关“责任、学习、感恩”的一线抗“疫”感悟。他说,我们的无畏逆行,除了一份青年人的热血和勇气,更多的是这样一份职业带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毕业绝非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新阶段学习的开始”,他用同行战友和武汉人民的例子,告诉毕业生们要永远保持一颗求知的心,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